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90后入殓师: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2017年04月07日 12:11:41 浏览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培莲

1491509549009_1.jpg

  3月21日,吉林省长春市,工作中的门渴欣。视觉中国供图

  当初并没想太多,学工科专业的尹婧琦从职业院校毕业后,在亲戚建议下进入殡葬行业。今年23岁的尹婧琦已经在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工作多年了。她做过家属引导员和殡葬用品销售员,一年前,单位重新调配岗位,她又成了一名遗体化妆美容师。

  从事殡葬行业的人,大都不会轻易告诉别人自己的工作。尹婧琦也一样,“说出来怕吓到对方”。

  周围人得知尹婧琦的工作时,几乎无一例外地做出惊讶表情,紧接着追问一句:“你不害怕吗?”

  “我不害怕啊。”尹婧琦熟练地回答。

  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不害怕是因为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尹婧琦解释说,想象和真实情况是两码事。

  她的工作场地是一个开放式的化妆间,通常两个人搭档一起工作。一般情况下,逝者被送到殡仪馆进行登记后,家属如果有需要,遗体会被推进化妆间。

  这时候,尹婧琦和同事会穿上一次性塑料材质的白大褂,戴上口罩和手套,帮逝者整理衣服,然后化妆和梳头。

  清洁面部,擦乳液,涂干粉和定妆粉,抹腮红,画眉毛,涂口红等,一系列化妆程序大概持续5分钟。化的只是淡妆,尽量让逝者的面容、肤色与生前一样。

  虽说不害怕,刚开始给遗体化妆时,尹婧琦心里还是有些抵触。“以前是能看到,现在是要触摸,感觉很不一样。”

  上岗培训时,领导和师傅开导她们,把逝者当成自己的亲人,就不会害怕。不过,要越过心理障碍,还得靠亲身实战。

  第一次给逝者化妆,尹婧琦使出浑身解数,想着把妆化好,送逝者最后一程。有师傅陪同,化妆过程很顺利,但事后她完全不记得服务的第一位逝者是多大年龄甚至是什么性别了。

  在她的工作单位,一共有15名遗体化妆美容师,而且女孩偏多。工作时间长了,心理障碍也逐渐消失。尹婧琦觉得,通过她的双手能让逝者安息,家属满意,这份工作就很有意义。

  “要说挑战胆量的,就是值夜班了。”今年27岁的门渴欣在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工作了7年,轮换过不少岗位。她现在工作的地点在颐安苑,是该殡葬服务中心的遗体存放处,每个楼层都有几十个遗体停放间。

  值夜班时,每个楼层只留一个人,每两个小时需要检查各房间存放遗体的冷柜温度,观察和记录遗体是否有变化。

  好在颐安苑所有房间的灯彻夜通明,既是为逝者守望,也能给殡葬服务人员壮胆。

  门渴欣的祖父和父亲也在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工作。她小时候常被带到殡仪馆来,熟悉这个环境后,她觉得没什么可恐惧的。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