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董燕:乐为“悦戏”者容

2017年03月26日 15:57:0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张磊

  俊朗飘逸,一双美目顾盼传情.....灵秀、动人的越剧人物造型,总给人带来无限美的体验,这些美好形象出自一群默默无闻发现美、创造美的人。他们是谁?

  今天,小编为你介绍一位戏曲化妆师,为你揭秘浓墨重彩背后的别样人生。

IMG_3211.PNG

  每年的这个时候,绍兴小百花越剧团都要进行一年一度的下乡演出,80后美女化妆师董燕刚刚随团演出回来。

  梳头、化妆……这是董燕的日常工作,在色彩间穿梭,在揉、抹、勾、涂、破中演绎。每一个戏曲人物造型的背后都有着一位化腐朽为神奇的大师,董燕便是其中的一位。她和大多数戏曲化妆师一样,每每曲终谢幕,当演员享受观众鼓掌和喝彩时,她总静静地站在幕后,不为人所知。

  化妆,能帮助演员

  走进人物、表现人物

微信图片_20170324161310.jpg

  谈及自己的工作,董燕笑称:“先人有言,女为悦己者容,我却为能容他人而悦之。”

  戏曲是一门综合艺术,化妆造型设计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它需要设计者根据剧本提供的文字形象,依照剧本的提示,根据导演的构思、风格、样式,运用和调动所有化妆的表现手段和材料,塑造出准确、鲜明、具有人物性格的舞台形象。

  这份独具匠心意味的工作于她而言,很多时候充满了挑战。从一个文本到一台戏,从平面到立体,这其中有无限的想象,有着导演、演员、舞美设计等人员齐心协力共同“再造”的努力。

  “古装戏与现代戏相比,妆面上有很大差别。现代戏在符合舞台效果的基础上修饰感会弱一点,更接近生活。相对来说,如果我们要做一个古装戏,服装和布景质感厚重,那么,化妆造型相应也会厚重一些。”她强调,前期的沟通越细致,成果才会越理想。

微信图片_20170324161340.jpg

  董燕为王文娟老师化妆

  正是抱着对戏曲的认真与热爱,她用自己的智慧收获了无数的好评。几年来,她几乎“摸”遍了越剧界名角儿的脸,越剧老艺术家吕瑞英、王文娟两位老师也对她精湛的化妆技术赞不绝口。著名戏曲导演谢平安生前总是称呼她为“整容师”。

  “看到演员在舞台上因为形象上更贴近人物,从而更自信地表演,那时候,真的感觉很有成就感!”董燕说起自己的工作,笑靥如花。

  化妆,能够更好地帮助演员走进人物、表现人物。这似乎是董燕觉得很幸福的缘由所在。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