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群超,你不孤单

2016年12月25日 09:53:03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孙君

QaFa-fxhqhun8508939.jpg

黄群超生前资料照片

  黄群超同志英年早逝,亲人、同事和工作过地方的干部群众都十分悲痛。作为浙江援疆的杰出一员,援友们十分痛惜。几次提笔,几次放下,思绪万千,不知从何处说起。在行将结束援疆、离开阿克苏之际,终于写下一些文字,表达自己对群超的怀念。

  故乡与第二故乡

  黄群超是土生土长的湖州人。湖州地处杭嘉湖平原,环境优美、物产丰富,年降水量1400毫米,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柯坪县位于新疆南部,阿克苏地区西端,属亚热带大陆干旱性气候,年降水量不到70毫米,年蒸发量却有2800多毫米,是降水量的40倍,也就无怪荒漠、戈壁占了全县面积的70%。

  柯坪国土面积1.2万多平方公里,全县人口不到5万,县城很小。

  群超来到柯坪,让我想起京剧《武家坡》中薛平贵“一马离了西凉界”,到了关中,眼前所见已是“青是山绿是水花花世界”。而群超正好相反,从江南来到荒滩和戈壁,无论是自然条件还是人文经济,两地差别实在太大。

  黄群超热爱湖州,那是他的故乡,生他养他的地方。黄群超也热爱柯坪,这是他努力奋斗、全身心投入,甚至奉献了生命的地方。家属根据平时对群超的理解,把他的骨灰一部分洒在柯坪大地,一部分带回湖州。故乡和第二故乡,都是他牵挂的地方。

  “羊羊得意”的往事

  黄群超在柯坪做了很多工作,桩桩件件都为同志们津津乐道,但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是关于“羊”的故事。原来,柯坪的羊虽然全疆闻名,但因为只能一胎一羔,因此繁殖很慢。这么好的羊,市场上供不应求,如果产量大些,农牧民岂不是能增加更多的收入?

  正好湖州也是产羊的地方,而且湖州的羊可以一胎多羔。如果两地的羊杂交,既有柯坪羊的品质,又有湖州羊的产量,岂不是“二美具”?

  因此,在省指挥部召开的各市指挥长会议上,黄群超就谈了他的想法,也谈了究竟能否实施的种种疑问。譬如,湖羊来了能不能适应柯坪的气候条件?两地羊是否能够成功杂交?杂交了能否实现一胎多羔?等等。

  羊成了群超的牵挂,后来在一次指挥长会议上,黄群超又说到羊。这一次是咨询过专家了,说是没问题,可以实施,已经在制订计划了。

  又一次会议,黄群超说两地已经联系好,湖羊就要运过来了。

  后来,一次会议上,黄群超说,长途运输还是产生了一些问题,一时难以启程,眼下正在采取措施,力争早日成行。

  我们参加会议的同志,都被他的羊吸引住了,也替他着急。羊,究竟能不能来?什么时候来?来了又会怎么样?

  最终,黄群超兴高采烈,说羊终于来了!一千多头羊,一路运来,路远迢迢,不但一头不少,半路上还产下了十几只小羊羔。看来湖州的羊还真能生。到了柯坪,和当地的羊混养也很顺利,大家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那天会后,衢州指挥长汪胜给黄群超出了个灯谜:柯坪羊见湖州羊,打一成语。黄群超一时猜不出来。汪胜自己亮了谜底:洋洋得意。

  其实,制灯谜的规则中有一条,谜面和谜底不能同音相犯,羊、洋同音,算不得好灯谜,但用来描述黄群超成功的喜悦,倒也恰到好处。

  人们永远记得你

  第八批浙江十个市的援疆指挥长中有五位属猴,除了黄群超,杭州楼建忠、温州狄鸿鹄、金华朱志杰和我,都是1968年出生。除了年龄,大家经历也差不多,大多当过乡镇党委书记。虽然来之前互不认识,到疆后也接触不多,但相同的年龄、相同的经历以及目前相同的岗位,使我们比一般援友更多了一份相互的理解。

  黄群超是2015年8月11日晚突发心脏病离世的,这天我在乌鲁木齐出差,第二天,即8月12日上午准备乘机返回绍兴。那次航班比较准时,飞机已滑出停机区,就要起飞,乘务员提醒乘客关掉手机。关机前,我习惯性地看一下有没有短信。突然看到省指挥部办公室发的黄群超同志昨晚不幸离世的消息。事出突然,让我有些发愣。省指挥部产业组应振海组长坐在旁边,我马上问他可曾收到,他说不知道。台州指挥部的一位副指挥长和他前来探亲的妻子坐在后面一排,他也不知道。应振海向省指挥部办公室了解了情况,消息很快得到了确认。此时,我的鼻子发酸,内心十分沉痛。

  因为阿克苏离绍兴实在太远,旅途实在太曲折,我们回内地一般呆10天左右时间。我估计黄群超的追悼仪式肯定在这段时间进行,也就是说,如果此次回绍兴,按正常时间返疆,将见不上黄群超最后一面,也不能为他送上最后一程,这实在是一个很大的遗憾!于是我站起来和乘务人员商量,告知情况,表示自己想下机回阿克苏。机组人员看到了我的急迫和哀伤,在了解到我没有托运行李,还有几位朋友搭乘该航班后,经过和地面联系,同意我下机。

  我在感激之中匆忙下机,又在机场直接转飞阿克苏,匆忙赶回阿瓦提指挥部,得以参加对黄群超家属的慰问和黄群超遗体告别仪式。

  群超逝世后,五只猴子也少了一只。省指挥部开会,各市指挥长碰在一起,常常念叨起这位援友,来自太湖之滨,常常数说羊的黄群超指挥长,可惜他已经不在了。

  时至今日,浙江第八批援疆的同志已陆续返浙,与家人团聚,在新的岗位开启新的征程。只有群超留在了那一片他挚爱的神奇土地。浙江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已经选派。浙阿两地的交往、交流、交融将进一步加深,永不间断。相信两地的人们都会永远记得这位优秀的援疆干部。

  群超,你不孤单。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