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在工作中汲取生命的动力

——记临安市板桥镇人大主席朱忠华
2016年06月14日 17:23: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陈戈

  对待村民一定要以理服人

  2014年6月10日,朱忠华负责联系的豆川村50多个村民,联名上书要求自己筹集资金拓宽村里的道路。

  朱忠华就纳了闷:“村里道路2012年才建好,不到两年时间,为什么突然说要愿意自己筹钱拓宽?”

  带着疑问,朱忠华实地考察了这段道路,看到路旁山壁上的花岗岩,他恍然大悟,原来“醉翁之意不在酒”,拓宽道路是假,借机开采石矿才是真。

  知道了村民的“动机”,朱忠华自然是不能答应,但有这么多村民签名,直截了当地说“不行”,弄不好会造成上访,必须得“以理服人”。这也是朱忠华这么多年乡镇工作总结出的经验——“对待村干部要以德服人、以情服人;而对待村民一定要以理服人”。

  朱忠华发挥自己的人脉资源,邀请国土局和林业局的相关专家出面帮助协调。“路两旁是生态公益林,是调整不来的;村道超过3米要省级批准并发改立项……”由专家给村民讲道理,从政策上说清楚为什么这个路不能拓宽。而朱忠华也从拓路的资金和规划、新筑水泥路破损、拓宽过程中的纠纷等方面对村民代表提出“五问”,村民被问得是无言以对。最终此次交流会得出“这条道路不适合拓宽”的结论,直到现在,这件事都没有村民再过来反映。 

  朱氏工作法:“说话算数”

  “报纸上的报道把我的话写成了‘百姓想做的,就是我们要做的’,其实哪有这么复杂,做好乡镇工作就四个字‘说话算数’。”朴实的话语道出的是一个老乡镇毕生的心血。

  2009年,重承诺的朱忠华,在一次群众上访事件中立下“军令状”,“所有事我会负责到底,处理不好你们可以告我”。带着一句承诺,朱忠华奋战了一个月;也因为这句承诺,朱忠华比同事晚了一个月体检,晚了一个月诊断出肝癌并接受治疗。

  今年10月11日,正在进行河道清洁的朱忠华在与10几户村民的闲谈中获悉,有一部分住在山坳里的村民面临着没水喝的难题,朱忠华现场拍拍胸脯,“这事我来办!”

  受地理环境影响,如果外面的水管要通入山坳里的每户人家,成本将是巨大的,不切合实际。朱忠华将目光聚焦到了村里原本废弃的水塔上,说干就干,他立马派人将水塔修理好。没多久,村主任就传来了喜讯:“水接通了!”

  “能帮人家办事是好事,人家会找你,说明自己还有用”,朱忠华这个铮铮硬汉在工作中不断汲取着生命的动力,对他而言,这就是精神上的良药。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