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在工作中汲取生命的动力

——记临安市板桥镇人大主席朱忠华
2016年06月14日 17:23: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陈戈


510-3697025.jpg

  朱忠华作为镇级以上河道长的镇领导联系人,在查看检查河道情况。本刊记者 黄国中/摄

  金秋十月,丰收的季节,浙江省临安市板桥镇人大主席朱忠华收获的是一份意外的“大礼”。2014年10月11日,新华社在《国内动态清样》报道了朱忠华的先进事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出重要批示:“加强乡镇人大建设,发挥乡镇人大主席作用,是个大课题,要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宣传这方面的典型。 ” 

  “上班让我忘了自己是个病号”

  这些天,来自全国的各家媒体蜂拥而至,打破了这个山区小镇原有的宁静。面对可以说是突如其来的荣誉和关注,朱忠华显得很平静,“我没有感觉到自己的先进,想都没有想过,我只是做好了自己该做的事而已”。

  对名利的淡薄,也许与朱忠华的人生境遇密不可分。眼前的朱忠华中等身材、身形消瘦,从2009年被确诊为肝癌,短短的五年时间,朱忠华已经接受了4次手术,每次他都是只休息几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记者问他,是什么精神支持着他带病工作?朱忠华笑笑说:“我哪有这么高尚,只是上班可以让我忘了自己是一个病号,让我的生活有规律罢了。”

  五年前,朱忠华从医生那里得知他能活到五年的概率不到37%,“人家是制定五年工作规划,而我是制定五年生命规划,让自己有个目标,现在第一个五年规划已经完成了,我要制定下一个五年规划了,也许在后五年内,医学上的进步就能攻克癌症。”从朱忠华的言语中,透露出的是乐观,是对未来的信心。

  将人大工作从二线拉到一线

  从25岁来到马山乡林管站工作至今,朱忠华扎根基层已经28年。2006年8月,他从千洪乡党委书记调任板桥镇人大主席。与许多人将人大视为“二线”、“养老院”的观念不同,朱忠华认为,人大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的“一线”,必须要让人大代表们“动起来”,将人大工作从“二线”拉到“一线”。

  于是,成立人大预算编制小组,由原先粗枝大叶的预算到现在落实到每一盏路灯的支出,朱忠华切实将预算做到细化量化;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农户征集实事工程意向项目,再经党政联席会议和镇人大主席团会议讨论筛选,最后提交人代会表决,朱忠华开启了板桥镇政府由政府“拿主意”到群众“说了算”的先河,摸清了群众想做什么,理清了政府要做什么。新建敬老院作为表决通过的实事工程之一,在开工后,朱忠华隔三差五地组织人大代表到工地“突然袭击”,对工程质量全程监督。一次,敬老院一楼200平方米的水泥地浇好了,朱忠华发现不平整,坚持全部返工重来。

  朱忠华还将全镇河道划分成了15个河段,由镇人大代表担任每个河段的河道长,市人大代表作为联系责任人,形成镇、村共治的“河长”治理机制。2013年7月,朱忠华冒着高温酷暑组织30多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全程实地走访三口溪、灵溪沿线。 每到一处,他都认真查看水质、了解情况,还拿着照相机和小本子做记录。人大代表们对发现的4类20个问题及时进行了交办,要求镇政府和沿线各村尽快进行整改。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