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剑胆琴心章顺龙

2016年06月02日 17:49: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李 津

x830-12857342.jpg

  村民整组搬迁进中心村新房后,原来的土地复垦复绿。图为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党总支书记章顺龙在田野里检查小麦生长情况。

  提到村书记,很多人脑子里跳出来的第一形象就是农民。

  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党总支书记章顺龙,打破了人们脑海中对于村支书的固有形象。

  他看上去很儒雅,说话不急不缓,举手投足颇有文人的气质。

  这是一位剑胆琴心的村书记。

  说他剑胆,是说他做事雷厉风行,如利剑出鞘,带领东衡村走出瓶颈;

  说他琴心,是说他不仅会制作钢琴,还会写诗,多才多艺。

  不是“老炮儿”,却有着浓浓的文艺范儿……

   临危受命  立下“军令状”

  东衡村地处德清洛舍镇东南部,山水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有一段时间,村民们以开矿为生,挖掘机的铁臂伸向绿水青山,在东衡村的土地上留下了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大坑。

  这些个大坑加起来有多大?3000亩!最深处达到60米。

  昔日良田变成大坑,一下雨,积水把这些大坑灌成了“水库”,先后有5人掉入坑中溺亡。

  为发展绿色经济,2009年,东衡村18家石料厂全部关门,村民的财路断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直线下降。以前,村集体经济收入有400多万,到了201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变成了零。

  2011年,东衡村举行换届选举。镇党委找章顺龙谈话,希望他能出任东衡村书记。

  临危受命,章顺龙当场立下“军令状”:给我3年时间,一定让东衡村大变样。

  回到家,章顺龙发现气氛不对,家族里有分量的人都来了。姐姐、姐夫、亲家公……这阵仗,看上去“来者不善”。

  原来,章顺龙同时经营着浙江乐韵钢琴有限公司,听到他要出任东衡村书记,家人不愿意了。

  “公司刚投资了2000多万,正是发展的关键时期,这笔钱打水漂怎么办?”

  “你为什么要丢下企业去打理村里?”

  ……

  一个个问题连珠炮般拷问着章顺龙。

  “企业你们可以帮我经营。 我84年开始就在村里担任职务,没有人比我更熟悉这个村子,给我3年时间,我有信心把东衡村打理好。如果失败了,我就辞职回家经营企业。东衡村已经等不及了!难道你们要眼睁睁看着东衡变成新贫困村吗?”

  几句话,声音不大,却堵住了所有人的嘴。

  毅然放下家里的企业,章顺龙走上了岗位。原先因为开矿的利益问题,有部分村民合不来。如何把村民的心拧成一股绳?

  章顺龙首先去老书记朱金土家敲门。

  “老书记,在东衡村你是威望很高的书记,请你来帮帮我。”章顺龙说。他拿出三顾茅庐的诚意,把东衡村14位比较有号召力的老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组织起来,成立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推进委员会。

  之后,重大事务要通过委员会议透之后再提交村里,村民有意见,村民代表出来发挥作用,人心齐了事就好办了。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