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这个温州人全程参加了“一带一路”峰会 还献上了发展锦囊 他是谁?

2017年05月20日 11:44:21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周琳子 蒋超

  刚刚落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并形成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 

  一位温籍代表受邀,全程参加了此次论坛,他亲身见证了峰会成果的诞生,也为“一带一路”的全球布局献上锦囊。他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秘书长、温州乐清人林建海。

  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中表示,希望IMF提供足够的政策协调,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林建海表示,IMF可以就丰富的国际金融经验教训对此提供分析看法。

  趁着峰会闭幕,林建海马不停蹄地带着法国企业家回到家乡温州,牵线法国企业家与当地企业交流,走访文化名胜,洽谈项目合作事宜。“一带一路”的峰会效应实实在在在温州延续。

  外国与会者学中文谚语

  表达对“一带一路”的认同



  与林建海一见面,他就向我们饶有兴致地介绍起了此次参加峰会的经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令他印象深刻。

  峰会安排了六大专题研讨会,各国各界别代表都在研讨会上发言。有趣的是,各种口音的英文发言中,常常会夹杂中文俗语。有与会者爱用“要致富先修路”表达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渴望;也有人用“人心齐,泰山移”“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表明共同发展的决心。“外国与会代表学习中国最传统的语言,表达着自己对一带一路的看法。”林建海说。

  林建海分析,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总体稳健,发达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上升,市场信心指数也相应升高。2017年,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继续贡献着全球GDP四分之三以上的增长。IMF将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6.6%。这是基于整体经济稳健性、经济政策的可信度,和预计实施的刺激政策等多方面考虑的综合测算结果。中国是继续推动今年全球经济加速复苏的重要动力。

  与此同时,近年来,许多国家,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出现经济增长低和失业高并存的局面。人们越来越多地认识到经济增长的成果并未得到广泛的分享,从而推动抵制经济全球化的情绪上升,内向型政策也逐渐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意义重大。从与会者的态度和表现看,这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共同需求。

  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与IMF签署了《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建立中国-基金组织联合能力建设中心谅解备忘录》,旨在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更好地服务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发展,并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力建设需求。林建海透露,这意味着IMF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官方人才培养,今后也不排除将私人企业家列入培训范围。新的联合能力建设中心将设在北京。

  温商亟需跳出地域

  搭建金融外交及战略智库平台



  “一带一路”自提出至今已经有四年时间,这项战略仅靠政府力量难以持续,需要企业大规模的介入。而温州人的足迹遍布全球,这势必为温商带来更多发展空间和机会。如何紧抓发展机会,林建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林建海的眼里,温州人擅于观察分析商机,面对困难不怕吃苦,这些温商精神造就了温州人在外贸易方面的独特优势。然而,不得不承认,对外投资方面的温州经验还有待加强。林建海建议,可以利用遍布各地的商会资源,及时获得“一带一路”在当地的具体化落地信息,初期还可以与一些国际金融投资经验丰富的企业合作投资,以求稳中发展。

  温州金改进入第六年,林建海准备了一份企业发展“锦囊”送给温州市委市政府。长期在国外工作的他,用中文手写下了自己的想法,并与温州市委书记交流:考虑短期资金市场与长期债券股票市场;要注重人才的培养,要让温州的人才“走出去”,和国内国际一流大学挂钩,要让人才“走进来”,可以请一些外国著名的银行家过来……

  林建海认为,温州经济发展需要跳出“温州”和“温州人”圈子。要与全国、全球金融智库对接,建立金融外交及战略智库平台,与北京、上海保持长期稳定的联系和研讨,就金融、贸易等定期展开讨论,借他人的知识经验,提升本土企业家和金融从业者的知识储备。“提升温州在全国全球的知名度,让它成为长三角-珠三角间的东南沿海金融中心,我愿意和温州一起努力,尽我所能提供帮助和支持。”林建海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