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威是谁 这位80后被公示为温州金融办主任人选

2017年05月18日 15:40:40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袁华明

顾威.png

  顾威是谁?

  这位80后小伙刚刚被温州市委组织部公示,拟提名为温州市金融办主任人选,拟任温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局长(兼)。

  专业金融人士,当年"金改108将"

  公开资料显示,顾威出生于1980年7月,江苏常州人,2005年8月参加工作,无党派,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

  从工作履历来看,顾威是一位专业的金融人士,曾任职于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电子银行部,华夏基金电子商务部,东海证券研究所、投资银行总部,2012年8月担任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温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副局长。

  2015年6月至今,顾威担任温州市龙湾区副区长,负责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移民、金融等工作,分管民政局、人力社保局、移民办、金融办,联系稳定金融秩序办、社工委、残联、关工委、老龄委、慈善总会、金融机构。

  从履历看,2012年8月就任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的顾威,恰好与温州金改开始的时间基本吻合。记者留意到,2012年4月,温州市政府官网挂出公告,面向全国竞争性选聘108名金融人才,包括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温州银行副行长等一大批重要岗位都在其中。

  如此大范围、高规格的金融人才选聘,被温州市政府视为金融改革"一揽子"试点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顾威就是这"金改108将"之一。

  当时温州市金融办选聘的副主任包括顾威在内有四五位,马兴、张将来、汪锋等均是同一批选聘的人才。这批人才中不乏从金融机构挑选的,也有来自华尔街的专业人士。

  现任主任也是也备受关注

  温州市金融办现任主任张震宇也是"风云人物",因温州金改而广受关注。

  张震宇早年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工作近20年,之后参与筹备组建银监会温州监管分局。2007年转入地方工作,担任温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2011年起担任温州市金融办主任。

  2012年3月,温州金改获批后,张震宇频频亮相为金改鼓与呼。当年年底,温州市举行的一次"电视问政"中,张震宇在过程中因流汗而"出名"。从电视画面看,一向能从容应对的张震宇,在发言时一反常态,脸上不停地直掉大汗珠。

  温州金改五年,张震宇是参与者、见证者。他将这五年的金改分为两个阶段:

  2012年起实施的12项改革任务,可称为"温州金改1.0版"。到2015年三年期满,具有可操作性的改革措施都已得到实施,全面推动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资本市场、地方金融监管"四大体系"建设,有效解决地方金融发展与国家在温州金融机构的发展不协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不协调;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例与金融间接融资的发展不协调;地方金融监管体系有缺陷的"三个不协调一个缺陷"。

  2015年3月24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意见,浙江省政府同意实施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出台,即金改"新12条",可称为"温州金改2.0版"。这个阶段旨在进一步破解"两多两难",使"金改"从宏观向高水平、新领域、深层次的微观拓展。

  张震宇认为,温州"两多两难"(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依然突出存在,因此"金改"还需要持续深入推进。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