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身边的“雷锋”,就是这样做的

2017年03月06日 16:51:21 浏览量: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明星、吴振东、蔡拥军、朱国亮、马剑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雷锋精神的诠释。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幼……在我们身边、在各行各业,一个个“雷锋”向着美好梦想前行。

  “居委会雷锋”刘映先:

  爱满廖家湾

  “过去廖家湾破破烂烂,现在新社区漂漂亮亮!”“刘主任就是当代的活雷锋!”……说到廖家湾社区如今的新气象,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社区居委会主任、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刘映先点赞。

  廖家湾社区位于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居住着近7000人,这里街巷狭窄,楼房陈旧,贫困户、低保户较多。“长沙是雷锋的家乡,为何不从学雷锋入手,做好社区工作呢?”2011年,刘映先争取到雨花区2000多万元的建设资金,对社区环境进行整体提质建设,新建休闲广场、增加停车位、天然气入户等,居民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在她的带领下,廖家湾社区里常年活跃着数十个雷锋号志愿服务团队,还吸引来自20个国家的外籍义工近100人参与,培育了“孟妈妈青护园”“鲁爷爷爱心室”“道德时光隧道”“雷锋e超市”等一批品牌项目。廖家湾社区还出台了首个社区志愿服务地方标准。

  “交警雷锋”颜立进:

  执法很严格,“粉丝”也很多

  “长脚警官就在前面,阿拉开车子要当心点。”当记者问认不认得交警颜立进时,这是出租车司机的第一反应。司机说的“长脚警官”,就是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上海浦东交警支队责任区六大队交警颜立进。1.9米的个头,身形瘦削,执勤时总是来回小跑,但真正让人记住的,还是他公正严格的执法、善良热情的服务。

  见违必纠、纠违必严,是颜立进执法的第一准则。站上路口,年过五旬他依然像上了发条一样满场飞奔、一刻不停。“你可以投诉我,但不阻止你的违法行为是我的失职。”执法中,颜立进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但奇怪的是,不少被罚的人最后都成了他的“粉丝”。

  找不到家长的孩子、过马路有困难的老人、汽车抛锚的司机、遇事故不知如何处理的“新手”……只要看到群众有需要,颜立进都会施以援手。这位“最严警官”从2012年到2016年在沪南公路新奉公路路口执勤。离开时,这里已成为“上海市公安局交通文明示范路口”。

  “客运员雷锋”刘晓云:

  外面天天说,回家不愿说

  走进大连火车站的候车大厅,“吕玉霜服务台”的醒目标志映入眼帘,这里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沈阳铁路局大连站客运员刘晓云坚守十几年的舞台。

  开口三分笑,声音有些低哑,语速不快不慢。“客运旺季一天要接待5000多人次,淡季一天也要解答1000多人次的询问,所以回自己家都不愿意讲话了。”刘晓云说。

  旅客的问题五花八门,从最常见的开车时间、卫生间在哪、应该在哪个检票口检票,到旅游去哪儿玩、有困难求助,刘晓云精心钻研业务,力求做到“问不倒”“问不恼”。

  大连站的“吕玉霜服务台”,是以全国劳模吕玉霜的名字命名的。刘晓云2003年调到这里,就以吕玉霜为榜样,熟练掌握了全国主要铁路干线、停车站、列车到开时间、换乘车站票价等业务知识,甚至还学习了哑语以增强对旅客的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