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致敬!浙江平民英雄

2016年11月22日 09:34:27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翁浩浩 陈谊 徐佳等

  他们英勇无畏,面对恶徒挺身而出;他们古道热肠,见人有难出手相助;他们机智敏捷,路遇危机化险为夷……他们是真的勇士,他们的举动,拥有一个共同的响亮称呼——见义勇为。

  今年的11月22日,对浙江人来说是值得纪念的日子——经省政府批准,从今年起,今后每年的11月22日被确定为“浙江省见义勇为宣传日”。

  一群值得敬佩的人

  11月21日下午,在“浙江省见义勇为宣传日”杭州会场内,临安人章铁道和何波成了在场媒体记者眼中的“明星”。

  35岁的章铁道和29岁的何波,都是中国石油杭州分公司小康加油站工作人员。两名80后个头不高,面对媒体的镜头还略带腼腆。可就在4个月前,他俩凭借过人的胆识,及时化解了一场危机。

  7月29日下午5时31分,一名30多岁的男子骑一辆无牌摩托车,来到位于临安市太湖源镇杨桥村的小康加油站加油。细心的何波发现,这名男子的摩托车上没有车牌,根据有关规定不能给予加油。当他说明缘由后,对方突然开骂,他这才发现,对方身上散发着浓浓的酒气。一番言语争执后,该男子怒气冲冲地离开了,谁知过了十几分钟,该男子再次出现,挥舞一把菜刀冲向加油站。加油站是高危地带,来不得半点意外。此时,原本轮休的章铁道正好买菜经过,发现突发状况后,他与何波一起快速迎了上去。说时迟,那时快,两人一前一后,夺下了该男子的菜刀并将其制伏,及时化解险情。事后,他们被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会场上,同样受到表彰的还有杭州市公安局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义蓬中队协警陆海军。10月14日下午3时,杭州萧山启慧学校门口,一名女学生意外坠入河中。正在学校门口维持秩序的陆海军听到呼救声,立刻赶到现场,跳入河中,游到女学生身边,在岸上群众和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把女生救上岸,并对其进行了急救。在确认没有大问题后,他穿着一身湿透的制服悄悄返回了岗位……事后,他也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据统计,自1992年5月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一共表彰了572名市级见义勇为勇士和积极分子,其中11名个人和1个群体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英雄群体荣誉称号;3人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2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72人被评为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和先进分子;55人被杭州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二等功。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