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位沉默寡言的技改狂 33年造一张与时间抗衡的纸

2017年03月15日 16:52:09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吴旭华

  纸寿千年。这是对宣纸的誉词。位于"中国墙纸发源地"东阳市湖溪镇南塘村的一位农民,把脆弱的草木制作成坚韧的墙纸,并以其生物和人文属性,抵抗时间的侵蚀。至今,世界发达国家很多客户,还在用他几十年前用传统工艺生产的墙纸。

  54岁的张一粟,安静沉稳,在朋友圈中以低调厚道、技艺高超而著称。他创办的东阳市瑞德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经常有国内外客商光临。作为"中国草编墙纸之父"、金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草编墙纸的创始人张光才之次子,张一粟在技艺和为人上均得父亲真传,并用科技手段助力草编墙纸生产,把这门古老的手工技艺,推进成为文化工业。

  沉默寡言的技改狂

  南塘村不少上了年纪的村民都知道张一粟不爱说话。一些原南塘墙纸厂的老职工至今记得:在编织墙纸的机器旁,张一粟往往能呆上大半天,一句话都不说,琢磨研究机械动力学原理。

  在张一粟的生产车间里,除了原料整理环节,其他生产工序基本上使用机械。这些机械由张一粟从1995年起陆续研制改良,最新的一台是2015年研发的复合机。这台机器把拉幅、上胶、粘合、辊压、切边等工序结合在一起,较之他和父亲研发的复合机,自动化程度大为提高。"原先的机器胶水厚度不易控制均匀,多少影响到墙纸质量。"张一粟闷头研究了一年,绘制了图纸,委托机械厂加工。新机器从拉幅、上胶到辊压基本自动化,胶水厚度和拉幅力量更均匀,制造的墙纸平整度、牢固度更高。

  早在2003年,张一粟就根据传统人力编织原理,开发出适合电动编织的产品。"使用人力编织机,每天只能编织墙纸十几米,质量还不稳定。改为电动编织机后,单机每天产量可达百米,质量更稳定。"说起此事,张一粟至今还很自豪。

  不过刚使用电动编织机时,张一粟也遭遇了烦恼——织好的墙纸纬线弯曲起伏,人工无法调整。经过仔细观察,他找到了症结。原来,传统的人力编织机依靠经轴排列经线;使用电动编织机后,张一粟把经轴改成了纱架,一个纱架上排列400多个纱轴,400多条经线组成一道斜坡,容易造成张力不均。"我从直角三角形中得到启发,改斜边为直角边,每个线轴上的线经过直角形路径缓冲后,呈水平面输送到织机上,这样张力就均匀了。"张一粟的这一创新之举,让产品畅销国外市场。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