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曾家快:守住修造廊桥的手艺

2017年03月01日 09:26:2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张磊

 W020170215408250913195_600.jpg

   近期,备受关注的泰顺遭毁廊桥修复方案通过。根据修复工程设计方案,2月底进场施工修复。温州泰顺将于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修复工程。

  泰顺廊桥被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廊桥抢救保护过程中,传统营造技艺非遗保护机构、相关技艺传承人、非遗保护队伍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浙江省非遗保护成果的一个重要缩影。从廊桥木构件的打捞、收集、整理工作开始,曾家快、郑昌贵、赖永斌等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便参与其中,传承人及团队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本次廊桥修复的重要技术骨干之一,曾家快很快投入到修复工作中……

  修桥是我的责任

  泰顺的山间弥漫着浓雾,群山包围中一座座廊桥像散落在山间的玉石。远处苍山郁翠,桥身跨越嶙峋山石,溪水潺潺,恍如进入仙境。

  见到曾家快师傅,是在隐秀桥旁。隐秀桥位于泰顺仕阳镇翁地村畲族村,是曾师傅新修的一座桥,总长67.6米,跨度33.8米。可谓“廊腰缦回,檐牙高啄,长虹卧波。”曾师傅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来修建这座气势恢宏的木拱廊桥,桥身写着“风调雨顺”,表达期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朴素愿望。

  2016年中秋,受超强台风“莫兰蒂”影响,泰顺县内普降大到暴雨,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三座廊桥相继被冲垮,一场全民救桥战役由此打响。

  “要让‘重生’后的廊桥屹立风雨,少不了曾家快这些木拱桥营造技艺传承人一同开展廊桥木构件、石构件‘归位’测绘,桥木甄别,桥墩、桥基地质勘探及评估等工作。10多年来,泰顺县培养了“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市、县级传承人4人,还成立了包括16名民间艺人在内的4支廊桥修建团队,近年来已新建18座木拱廊桥,廊桥营造队伍较为成熟。国家文物局已同意泰顺木拱桥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及其团队作为本次廊桥修复的重要技术骨干。”泰顺县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表示。

  在当地农村人心里,桥是庇佑人们平安的象征。修桥是曾家快的责任,这种责任似乎是桥本身所赋予的。“小时候我们走过这些桥都觉得很平常,一点也不稀罕,现在不一样了,生活好了,路多了,桥就慢慢少了,我有义务保护好这些桥,责无旁贷加入到廊桥修复工作中,期待重现古廊桥之日。”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