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陈小兵:80后工匠的机械人生

2017年02月20日 15:49:3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洪雨成


  图为陈小兵在攻克零配件打磨技术难关。 资料图片

  [人物名片]陈小兵,黄岩院桥人,现任永高股份有限公司金工车间副主任。曾先后荣获台州市首席技师、浙江省技术能手、全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并领办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陈小兵技能大师工作室。

  2月15日下午,黄岩对智能模具小镇推荐评选出来的首届“小镇十大工匠”进行了表彰,1987年出生的陈小兵是十人当中年纪最小的。

  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被冠上“最年轻”的标签。2006年暑假,正在企业里打工赚学费的陈小兵被指导教师叫回学校,参加了我市首届“首席技师”大赛。凭借现场加工的两件精美小零件,他以总分第二的成绩晋升。那次比赛中,共有59人获得“首席”资格,其中15人是凭比赛成绩直接晋级的,而陈小兵就是这15人中唯一一名在校生,也是59人中年纪最小的一位,更是全省职业院校中唯一的在校生首席技师。

  “我从小就喜欢机械!”在陈小兵眼里,他的职业生涯就是因为这份热爱,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分外踏实。

  “机油味让我乐在其中”

  作为一名高级机修钳工,陈小兵选择这份职业既是想靠一门手艺,早点帮助家里,也是因为兴趣使然。“小时候没事干就盯着我爸修自行车,也喜欢拆装简单的小电器,摆弄摆弄零件。”陈小兵回忆道,机油独有的味道让他乐在其中。

  在黄岩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念机电一体化时,第一学期上的是理论课,陈小兵并不突出。第二学期则是实践课,锉刀、锤子、台式钻床……亲手摸到的这些设备和工具,仿佛为他打通了任督二脉,他经常不知疲倦地在操作台前一练就是几个钟头。

  “老师,我想晚上也在这里练习可以吗?”陈小兵的热情和他在校技能大赛中的优异成绩,为他赢得了夜间开放实训工厂的通行证。车、铣、刨、磨、焊割,在这里,他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也开启了自己的机械人生。

  在2006年获得“首席技师”称号后,学校破格聘任陈小兵为钳工指导老师;次年又正式聘请他为实习指导教师。他由此成为台州职高、技校中第一位当老师的在校生。

  三年的教师生涯,陈小兵指导的多名学生在省市区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摘得荣誉。喜欢不断挑战自己,想要攻克更多技术难关的他,开始渴望更大、更能证明自己的平台。

  “为转型升级出一份力”

  2010年8月,陈小兵进入永高股份有限公司,从一名教师转变成为一线工人。一身蓝色工装,衣服上和手指间还浸染着机油的痕迹,记者在金工车间见到的就是这样的他。“钳工不好当,很多东西都要懂,一台组装机器的完工需要很多工人的共同努力,设计、车工、铣工、电焊、线切割、电工,剩下的就是我们的活儿了,如果之前的很多步骤不懂就组装不了。”说起自己的工作,陈小兵有点“刹不住车”,“作为一名钳工,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能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出自己的一份力。”

  2014年,陈小兵和他的团队参与了公司注塑车间的升级改造。要将173台机器连接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他的带头探索下,最终实现了车间生产效率的最大化:原先需要196个操作工人,如今36人即可正常运转。注塑A1车间地下输送系统以及十车间自动化传输线,成为永高公司“机器换人”的标志。

  这次当选市党代表,陈小兵表达了对人才成长、人才培养方面的关注,“这是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制造之都’的关键一环,也是我们一线工人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