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在二次元配音世界里,可以活出第二人生”

2016年10月29日 14:59:44 浏览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蒋欣 李想

  深夜11点,北京交通拥堵的潮流已经平息,楼房里灯光在逐一熄灭,而边江一天的工作还未结束,位于南六环的一个录音棚里,还有需要配音的角色在等他。

  他的声音已经显得有些疲倦,正常说话时都要时不时清嗓。当天下午,他刚刚完成了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演员赵又廷饰演的角色夜华的配音工作,其间在录音棚内五度流泪。

  边江握紧拳头放到嘴边咳了一下,拉开录音棚的门走进去关上。一分钟后,收音室的音响里传出了一个小男孩兴奋活泼、俏皮可爱的声音。这一晚,他又要为即将上线的动漫《一课一练》中的一个角色赋予声音的生命。

  配音,是对生活的理解

  “只要关上录音棚的那扇门,你就是那个角色,必须全身心地投入。”边江说。

  他的声音曾经塑造了众多角色——热播剧《老九门》中的佛爷张启山、《何以笙箫默》中的何以琛、《无心法师》中的无心、单机游戏《仙剑奇侠传六》中的越今朝、国产3D动漫《画江湖之不良人》中的李星云……

  2004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边江开始从事配音工作,结识了配音导演张杰,两个年轻人一起搭档,配过很多影视剧、电影角色。2010年,进入二次元(动画、漫画、游戏、小说等作品——记者注)领域配音。

  边江首次接触游戏配音,便为单机游戏《古剑奇谭:琴心剑魄今何在》中的陵越、元勿两个角色配音。同年3月,张杰参与了日本动画《搞笑漫画日和》之《世界末日》的中文配音,并担任主导。

  在二人看来,相比影视剧已经有演员演绎为基础的配音,二次元配音对于配音演员来说,发挥的空间更大,但配音难度也会增加。“你是在演绎一个新的人物,有的时候,甚至是创造。”

  边江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很多二次元配音中,由于没有时间等到动画或游戏全部制作完成再录制,往往要求配音演员看着分镜头或线稿进行录音。“有的时候放在你眼前的甚至可能是一张草图,你要去揣摩人物的心理,脑补画面。”

  有时,动画或游戏导演也会要求配音演员先根据草图配出全部的音频,再根据配音演员的面部表情动作进行接下来动态画面的创作。

  2006年,入行不久的俩人搭戏时被导演批评咬字不清晰,被“请出去”练基本功。念绕口令、读报纸、小说成为每天必修课。“开始精力都放在对口型上了,纯粹的模仿声音,用配过的角色套用到新的角色,但后来我们才悟出,其实配音就是用声音还原演员的表演,虽然身体不动,但是感情上一定要有清晰的起伏。”张杰说,入行四五年后,他才真正转变了对配音的认识。

  “配音演员这个行业越来越难了。”这是带给张杰的感觉,“10多年前,配音要求字正腔圆,如今,声音要越来越贴近生活,接地气,是一种对生活的理解。”

  在边江看来,入行不久的年轻配音演员还停留在声音的模仿阶段,但配音的核心是“走心”。他指着心脏的位置说:“从这里说出来的声音,才是最打动人的。”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