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世界性突破!怎样“饿死”肿瘤细胞 浙江医生有妙招

2016年09月23日 10:30:18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许雅文 方序 鲁青

  新实践:治疗40例,40例有效

  全球来看,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常见肿瘤中分别居第六位和第三位。而如今,全世界肝癌新发病例中,超过一半在我国。

  "大多数肝癌病人在医院初诊时,已不适合手术切除、消融术、或肝移植。"晁明教授介绍,推荐的方法是"常规动脉插管化疗栓塞术",简称"cTACE"。该方法的一个主要原理是,用一种栓塞剂将供应肿瘤营养的动脉堵塞,这样就可以"饿死"肿瘤。然而这种方法对大肝癌,也就是难治型肝癌的疗效并不好。原因正是胡汛教授所研究的,两个因子可协同保护肿瘤细胞,并重新建立血管来获取营养。

  胡汛教授的基础科研成果为肝癌治疗提供了新思路,而怎样将成果快速转化成肿瘤临床治疗,让更多患者受益是关键。2012年起,拥有30年临床经验的晁明教授团队和胡汛教授团队一拍即合,投入到对原发性肝细胞肝癌(俗称肝癌)新型疗法研究中,并将这种方法命名为"靶向肿瘤内乳酸阴离子和氢离子的动脉插管化疗栓塞术",简称"TILA-TACE"。

  临床上,晁明教授给出了生动解释:"常规动脉插管化疗栓塞术切断了肿瘤的'食物通道',然后我们再用碳酸氢钠去除肿瘤内的氢离子,相当于不仅不给肿瘤'吃饭',还让它去健身房快速消耗,迅速'饿死'。"

  令人欣喜地是,他们进行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用cTACE治疗了37例病人,18例有效;用TILA-TACE治疗了40例病人,40例有效。要强调的是,在这个临床研究中用TILA-TACE治疗的肝癌都是难治型肝癌。

  晁明教授回忆说,去年1月,一位40多岁的女性来浙医二院检查,被确诊为肝癌晚期,肿瘤体积高达2.8升,相当于一个甜瓜大小。肿瘤外科手术已经难以治愈,于是患者被转到了放射介入科。晁明教授为她做了详细检查,发现她有严重的黄疸,但是没有腹水,可以使用新疗法。多次治疗后,核磁共振检查时,肿瘤已经失去了血液供应,成为了"死尸",延长了病人的生命。

  晁明教授认为,"TILA-TACE"改善了病人的生存质量,延长了病人的生命,代表了一个肿瘤治疗领域的重大突破。

  而他们写下的研究论文,近日在国际学术杂志《eLife》上发表,论文经过了国际著名的肿瘤学者的的严格审稿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