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世界性突破!怎样“饿死”肿瘤细胞 浙江医生有妙招

2016年09月23日 10:30:18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许雅文 方序 鲁青

  胡汛教授。(照片由浙医二院提供)

  晁明教授。(照片由浙医二院提供)

  近日,一篇由浙江医生撰写的关于原发性肝癌治疗的论文,登上国际生物和医学领域权威杂志《elife》,并得到了国际著名肿瘤学者的肯定。

  这篇论文的核心内容介绍了"靶向肿瘤内乳酸阴离子和氢离子的动脉插管化疗栓塞术",简称"TILA-TACE",由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胡汛教授团队和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放射介入科晁明教授团队合作发表并命名。

  这是一项从理论到实践完全属于浙江医生的创新,为原发性肝癌治疗带来了世界性突破。

  新理念:有效"饿死"肿瘤细胞

  肿瘤治疗,尤其是常见癌的治疗,如肝癌、胰腺癌、肺癌等疗效并不佳。而基础科研的进展,无疑是肿瘤治疗获得突破性进展的前提。

  基础科研往往意味着长期而坚定的研究过程。1982年起,胡汛教授和团队便开始了对肿瘤治疗的研究。多年过去,他终于发现肿瘤细胞的一个致命弱点,并提出了一种新的肿瘤治疗原理:肿瘤细胞需要"吃"东西才能生存和生长,而葡萄糖是肿瘤细胞必需"吃"的东西,剥夺葡萄糖,肿瘤细胞就会死亡。

  大多数实体肿瘤血管发育不良,葡萄糖供应不足,照理肿瘤应该能饿死,但为何肿瘤没有饿死还不断生长呢?胡汛教授道出了其中奥秘:肿瘤中有大量的乳酸,乳酸解离成乳酸阴离子和氢离子,成为肿瘤细胞的两位"帮手",让其自身能够根据"食物"的多少决定"消耗"多少。两位"帮手"协同作用,使得肿瘤细胞在葡萄糖含量很少时,非常节约地利用葡萄糖;在没有葡萄糖的情况下进入"休眠"状态;当有葡萄糖供应时即刻恢复生长状态。

  因此,若想有效"饿死"肿瘤细胞,不仅要剥夺葡萄糖,还需同时破坏乳酸阴离子和氢离子的协同作用。在葡萄糖饥饿或缺乏的前提下,只要去除这两个因子中的任何一个,肿瘤细胞就会快速死亡。

  胡汛教授介绍,用碱如碳酸氢钠(小苏打)来去除肿瘤内的氢离子,就可破坏乳酸根和氢离子的协同作用,从而快速有效地杀死处于葡萄糖饥饿或缺乏的肿瘤细胞。胡汛教授团队提出了这一治疗肿瘤的新理念,并于2012年在国际学术刊物《病理学杂志》(Journal of Pathology)上发表。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