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白云遥遥——鲍贤伦书法精品展”宁波启幕

耕耘砚田 入古出新

2016年08月16日 07:18:49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慧

CshKFlewo6iAUkmyAAVoOr_mxDg237.jpg

  秋日的宁波鄞州,艳阳照进一方艺术新天地。8月13日,“白云遥遥——鲍贤伦书法精品展”在宁波水墨艺术馆启幕。这也是省书协主席鲍贤伦举办的回乡书法作品展。

  以汉隶为基

  对话书法传统

  展厅里,或大或小、或长或短的字里行间,透出隶书浓浓的书卷气。此次展览汇集了当代隶书大家鲍贤伦创作的数十件作品,有机地将历史气象与生命气息交融以抒发胸臆,让观者直面作品雄阔气象的同时,还获得纵心奔放、恣意豪迈的精神体验。

  遥遥望白云,怀古一何深——取自东晋诗人陶渊明诗句的“白云遥遥”主题展,向人们描绘了夏日乡居的淳朴悠闲、怀安知足,鲍贤伦藉此寄托书学之意趣,抒发怀古、思乡之幽情。同时,又以学者胸襟直入秦汉经典,以历史眼光审视隶书的前世今身,以具感染力的隶书体式和金石气、书卷气兼具的笔调,艺术地解读古典。

  鲍贤伦自幼喜爱书法绘画,年轻时先后师从徐伯清、姜澄清、陈恒安诸先生,系统研习传统书法和书史书论,于战国汉魏之际简牍、碑铭隶书用功尤勤,逐步形成浑穆灵动的隶书风格。

  漫步展厅,人们看到的鲍贤伦书法无疑是独特的——或肃穆正大,或厚重古朴,既合于古,亦适于今。其个性建立在对书法本体的独特领会和对书法史迹独到解读的基础上。如果用一个字来表述其书作的特征,无疑“古”字足当之。从书体的角度来说,鲍贤伦以汉隶作基,由汉入秦,以古隶为乡,完成了成功跨越。他对时代的反思,正反映在他对诗心时代的回归中。

  回归故土,回归家园。中国隐逸文化历史悠久,是漫长历史中的一道独特风景。“这个‘隐’,虽原因各异,但却有其看重个性生命自由之追求。”鲍贤伦常常激情如泉涌,右手持大笔,左手拎墨桶,从容落笔,行笔流畅,势不可遏。蘸墨、持重、从容,不断地书写,审视,再书写……

  你看,那个“绝”字真是写绝了;你看,那个“亲”字的最后一笔甚是壮观。沉着、肯定、果敢,似乎一切尽在掌控之中。控笔能力极强的他,写“走”之部时,折转不留痕迹,写“风”字却又折笔,力能扛鼎,有遇山风之势。

  落款时,鲍贤伦换了一种写法,没有用汉简体,这样一来,序文、正文、落款3个部分全是摩崖的感觉,但又完全不一样,可见他对隶书创作多样性的把握。

  如是,我们看见,漫长又短暂的40余年间,鲍贤伦在隶书领域的反复尝试与变革,展现了他不断求新的艺术生命力。若要追寻他为何热爱书法,鲍贤伦笑答:“我的生命方式应该有这样的补充。”

  返乡,抑或再出发。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