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郑秀康的皮鞋“进化论”

2016年06月20日 17:30: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蔡荣发 陈红艳

  故事4:发明拉疤机

  真皮面料隐性的瑕疵不易发现,如果没及时发现投产,绷帮后就会出现废品。为了从源头减少废品率,郑秀康来到划料车间,俯身一点一点地亲自检查皮疤,并找来了车间主任和设备部经理,将心中的想法和大家商议,他说:“我们有很强的设备研发能力,能不能制作一台检查皮疤的机器呢?”说着,他还拿起纸笔,运用他的机械知识,画出了拉疤机的草图。经过1个多月的研制,史上第一台拉疤机在康奈诞生了。拉疤机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因皮疤带来的废品率下降了30%。

  故事5:走出去,更需拓展内功

  十几年前,“康奈”走出国门,在意大利市场初露头角。随后,大量的专卖店“涌入”世界各地。目前为止,康奈已在美国、意大利、法国、越南等10多个国家开设100多家品牌专卖店,与意大利鞋、法国鞋同场“竞技”。

  然而,普遍的问题也困扰着郑秀康:“如果康奈卖500元,耐克卖520元,消费者也肯定买耐克的鞋。”

  中国制造在外贸中有着不被信任的无奈。这也让郑秀康这样从事外贸生意的“工匠”们陷入了一定的困局。

  面对压力,康奈集团选择了向高端制造发展,外贸出口的皮鞋均价在25美元一双,避开低端竞争,保证合理的利润率和对外贸市场的吸引力。

  “不忘初心。”郑秀康这样形容,“中国企业要走出去,首先要提升制造能力,让自己‘活长久’,才能慢慢进入其他国家。”他表示,只有管住质量,才能主动拥抱新常态。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