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琴蕴匠心

2016年06月20日 17:03: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朱琼瑜

  阿金:专利达人

  不同于李炳男对钢琴的执着和热爱,洛舍镇的许多师傅都是在本土钢琴产业做大做强之后,开始转行干起了做钢琴的精细活儿,没曾想,这一干还真就干出了感情,干出了名堂。手握几项专利的何金桂就是如此。

  2009年进厂,何金桂一开始从音板做起,整整干了5年,几年间,他已经申请了好几项关于钢琴生产过程的专利。他对于钢琴的核心——音源系统,也就是俗称的马克,有深入的了解,他习惯将自己如何提升马克的制作工艺的心得整理成文,最终成了一项项专利。

  但是何金桂却谦虚地表示:“其实也就是做的过程中,花了一些心思,一开始想着怎么让钢琴的音色更好,就在马克上做了一些微调,然后就有了第一项专利。后来做出经验了,感觉在某个零部件上套一个橡皮环会好很多,这就又有一项专利了。”

  “其实不仅是关于工匠精神,我觉得做任何事都要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大家,那么做的事才有意义。如果这件事是可以帮助到很多人的,那么就算白干,我也愿意。”在被问到何为工匠精神时,他这样答道。

1.jpg

把好最后一关。

  姚水荣:多想就有所得

  姚师傅是一位真正的“老”师傅,他在1997年进入华谱钢琴制造有限公司,之前也曾在其他钢琴制造企业工作过两年,细细算来,他从事钢琴制作已经20年了。多年的经验积累让他得了一个本事,只要看到一幅图或是一张照片,都不用说明书,就能依样画葫芦,做出像模像样的钢琴。

  姚水荣的这个本事就像是一台人体3D打印机,让人特别羡慕,可他却告诉你,这也没什么了不起的,“脑子要活络一些,观察要仔细一些,多想想该怎么做,想得多了,自然做得就好了。”的确,灵活、变通、有探索,才能在技艺上有所提升,这就是姚水荣眼中的工匠精神。

2.jpg

精心擦拭心爱的琴。

  ■相关链接:

  1984年,全国第五家钢琴制造企业——湖州钢琴厂在德清县洛舍镇落户至今,30年来,洛舍钢琴经历了造钢琴、打品牌到做文化三个发展阶段。多种原木材料在此汇集的便利使得钢琴产业逐步成型,党委政府抓住机遇推进产业发展,是最有利的条件。而最重要的是,一批批的工匠们将自己的心血倾注在钢琴制造技艺上,最终成就了今天的洛舍。

  2014年10月初,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乐器协会的联合评定和验收,德清县洛舍镇正式被授予全国首个“中国钢琴之乡”称号。

  洛舍小镇,何以冠琴乡之名?

  工匠精神不朽,代代匠人传承,足已。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