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琴蕴匠心

2016年06月20日 17:03: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朱琼瑜

  浙江湖州德清洛舍小镇,钢琴之乡。

  就从这里,走出了一批与琴音为伴的“大师傅”。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李炳男:让每一个琴键都美妙

  李炳男是一位资深调律师,是全球知名钢琴企业斯坦威认证的专业技师,是韩国钢琴调律、整音方面首屈一指的专家。自1982年成为一名调律师至今,他不仅亲手为郎朗等多位世界级钢琴大师调过音,还参加过首尔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演出钢琴的调律工作。

  调律师这个职业,貌似文艺范儿十足,可做起来却有些枯燥。李炳男曾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钢琴的构造复杂,零部件多,要让每一个琴键都发出精准、美妙的音色,并不容易,调音的时候需要静下心来听,做机械整理和钢琴维修时,手的触感就很重要,而更重要的是调律师要熟悉每一个配件。”

  聆听、观察、动手,调律的工作往往一做就得几个小时,同事们眼中的李炳男就常常坐在一台三角钢琴前,一手拿着工具拧紧一根琴弦,一手不断按住琴键,俯身倾听钢琴发出的声音,这样一个动作可以维持很久。调律师这份枯燥的工作,李炳男已经干了30多年,正是出于对工作的热爱,让他在观念不同、交流不畅的情况下仍然选择来到中国,和一群中国匠人一起打磨钢琴制造技艺。

  初来洛舍,李炳男不熟悉中文,一本字典被他反复翻阅,等到字典翻烂的时候,他的中文也已经很流利了,能很流畅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对于和他一起工作的人来说,他始终是那个要求严苛、做事专注、热爱音乐的李部长。

3.jpg

专注调律中的“听风者”。

  小林:特殊的木工范儿

  组装中的三角钢琴总是把费小林的工作室挤得满满当当。就是在这间工作室,记者全程小心翼翼地“追着”这位腼腆的师傅做采访。

  和很多本土师傅一样,费小林也曾是一位木工,一开始干些建筑类的木工活儿,算不上“科班出身”做钢琴。2008年他进入企业,接触钢琴制作工艺,起初都是边学边做,带他的师傅也会教一些,可更多时候都是他自己慢慢摸索,多做几台就有些明白了。他说,做建筑的木工和做钢琴的木工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都是精巧活儿,都需要认真和仔细,区别在于钢琴的制作工艺更精细,标准也更高。

  费小林接触制作钢琴这门行当的时间不算久,但是他经手制作的钢琴却是最高端的类别——用于音乐会、适合专业人士的三角钢琴。一台钢琴总共8000多个零部件、220多根琴弦、88个琴键,而通过费小林这一关要组装完成的零部件少说也有上百个。做了这些年,这些零部件的布局和安装流程早已印在他的心里,可即便如此,他每次组装的时候还是反复检查和核对。

  浙江乐韵钢琴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佳佳说:“看小林师傅组装钢琴,业务部的同事就特别着急,客户催着我们,我们催着他,可他倒好,总说慢工出细活,每个部件都反复查验。这就是小林师傅,做事一丝不苟,而且从来也没有延迟交货,一旦出现大单、急单赶着出货的情况,他总是会连续加班完成工作。”

  一场采访,费小林始终不愿多说,只说了这一句:“我不太会说话,但是做钢琴这件事,我就觉得要严谨一点,踏实一点,要注意细节,这总归是没错的。”

4.jpg

光影中的匠人。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