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根一木一生情 一雕一琢一世界

2016年06月20日 16:50: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王枫林

  在浙江省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里,开了10多年“蒋氏红木”的老板蒋志义感慨道:“前几年我们企业里还有雕花师傅,但现在全都换成了数控雕刻机,能降低不少人工成本,效率也提高了,所以纯手工雕刻的家具越来越少。”

  懂得“陌上花开缓缓归”的匠人,你们在哪儿?

从器以载道到大道至简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

  在东阳市风景秀美的雷弄山脚下,有个叫官清村的地方。

  这里门庭若市,人声鼎沸。信步于此,时常能听到“吱吱”的锯木声,来往之人袖子上还会粘着些零星的木屑。

  千家万屋中隐藏着一座独具江南古典风格的建筑,这便是吴腾飞于2007年创办的浙江大清翰林古典艺术家具有限公司。

  “此沙发的主体以大红酸枝为主,大叶紫檀镶嵌其中而成,充分体现了民间‘大红大紫’的吉祥说法。采用深浮雕等多种雕刻手法将《清明上河图》多个场景镌刻在家具上,具有永恒不朽的艺术价值。”吴腾飞抚摸着挚爱的清明上河图沙发作品,意犹未尽。

  不过,这部作品从2008年起开始创作,至今还没有全部完成。

  “我们的作品里,要创作一两年的很多,三五年的不少,五年以上的也有。”吴腾飞解释道,“因为每一年随着自身文化内涵的丰富,我们对作品的要求也会更高,所以要一直精益求精。”

  在吴腾飞眼里,“工匠精神”就是这样一种“慢”精神。

  把节奏放慢下来,用精湛的手艺传承着文化的根。

  吴腾飞从十几岁开始拜师学艺,白天学雕刻,晚上学画画,一空下来就喜欢“栽”进书里。

  “以前爸爸妈妈去外面砍柴,我就在家里看各种连环画,比如《封神榜》《西游记》等等,五虎将、赵子龙这些人物形象对我实在是太深刻了。”吴腾飞回忆起童年,掩不住内心的激动。

  小时候看连环画的爱好,没想到影响了吴腾飞今后的人生。“这些连环画内容都反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现在我们的作品里也会把这些题材运用进去,因为都是古典题材嘛。”

  2007年到2014年期间,吴腾飞秉持“器以载道”的理念,把文化典故运用到红木家具上,如二十四孝顶箱柜、中华耕织世纪大柜等。

  随着现代人审美观念的转变,吴腾飞在吃透传统家具设计精神的基础上,融入了具有现代色彩的元素。2014年以后的作品多是如此。

  “这张禅椅取消了扶手和靠背,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除此之外,它让人体的背部和肘部因为失去依托而不得不调息虑心、更关注内心的感受。竹林玄学在某种程度上而言,何尝又不是突破礼教、逍遥物外后的大道至简、返璞归真呢?“在作品“竹林七贤”前,吴腾飞如是说。

  从器以载道的盛世华钟到大道至简的文斋一号,吴腾飞三次将中国红木最高奖项——“神品奖”抱回了家。这是他研习传统文化、修习多样艺术的结晶,也是其淡泊心境的回归。

  『人物名片』

   吴腾飞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大清翰林古典艺术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东阳市古典红木家具设计研究所所长。

  他将东阳木雕工艺与红木家具有机结合,创立一种有别于其他产业、其他企业风格与工艺特色的产品。

  代表作有“中华耕织世纪大柜”“盛世华钟”“竹林七贤”等。

吴腾飞.jpg

竹林七贤.jpg

 吴腾飞作品“竹林七贤”。王枫林摄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