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生命科学领域的“造梦者”

2017年03月14日 14:16:28 浏览量: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朱文

  勇于担当 青年楷模

  可持续发展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人类永恒的话题,2016年9月20日,举世瞩目的第71届联合国大会“可持续发展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包括193位世界元首及扎克伯格等联合国亲善大使亲临大会,2016年是国际社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开元之年,本届峰会将以世界领导人共同签署的17个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为议题,探讨国际社会、政府、企业和个人如何共同协作解决人类共同的难题:疾病、农业、贫困、教育,以合作促进发展。

  徐鹏也收到了第71届联合国大会的邀请,作为非政府机构代表出席联大会议。

  在徐鹏看来,这17个目标涉及的不仅是人,还有经济、环境等。“我觉得真正要完成可持续发展的这17个目标需要的不光是资源、知识、平台,更需要的是人,是年轻的一代。年轻一代生活在一个信息非常发达的时代,我们接触的信息是多元化的,我们具备着一定的潜能就是如何把多元化的信息进行渗透和总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我们这一代人其实承担的也就更多。”

  毋庸置疑,年轻的这一代接触的知识更多元化,而年轻人要体现的不光是年轻的精神,也是对未来的一种展望。这个世界其实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国与国之间的任何的环境变化、政策变化、经济变化都不可能是互相独立的,一定是有牵连的。其实这个也就是个体和整体之间的一个关联,任何一个个体的发展都会影响到一个整体的变化。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可持续发展的人才,作为年轻一代,我们理应具备如徐鹏一样敢于影响、敢于承担责任的心。

  徐鹏作为这年轻一代中的标杆,他以改善人类生命为根本,在此基础之上,把环境、国情以及经济等多方面糅合起来,多方布局,谋定思动,致力于用科学之力、技术之力,为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努力。

  徐鹏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在全球备受瞩目,2014年、2016年,他两次被福布斯提名30名30岁以下的影响世界的青年领袖,并指定为福布斯专栏作者。福布斯专文称,徐鹏是具有能改变世界的战略眼光的企业家。

  2014年,徐鹏荣获联合国EMPACT100大奖,EMPACT100大奖是由联合国和美国白宫为鼓励和表彰全球30岁以下青年领袖的贡献和发展而联合设立。

  获奖之后的徐鹏并没有沾沾自喜,相反,他更加积极参与了多项国际公益性的活动,除了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还获得了更多的精神满足,并无形中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徐鹏诚恳地说道:“我希望,在未来的这个世界上,在各个领域各个方向可以看到人们用我们的技术所带来的改变,这个变化后的世界会是一个更好的世界。我希望不仅是科学、精神为世界带来改变,也希望人与人之间,特别是年轻的一代人,也能有这种改变世界的心态。我相信世界是可以讲同一种语言的,这同一种语言就是以生命为最高价值观的一种语言。而这种语言,我相信,一定可以让世界所有人团结起来,共同把我们这个世界打造的更美好。”

  生命为本 温暖人间

  “每个妇女 每个儿童”全球倡议由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2010年9月提出,旨在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降低儿童死亡率和改善妇女保健等重要目标。

  2016年,徐鹏带领美宝国际加入联合国项目“每个妇女 每个儿童”中国合作伙伴。

  谈及加入的初衷,徐鹏向我们说道:“对我的父亲徐荣祥而言,他的梦想是希望有一天能够充分运用他所开发的知识去解除患者的痛苦。自他开始研究再生生命科学的那一天起,就一直在为改变世界、消除人类健康差距而努力,而对于我来说,延续父亲的心愿将是我此生不遗余力所要去做的事,我将尽我所能,利用我们的科学技术尽力改变那些患者看起来不可避免的悲惨命运。”

  在徐鹏的提议下,美宝国际成立了世界上一支专注于应用再生医疗技术救灾救难的医疗专家团队,并计划为亚非拉等贫困地区人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为受援国引入先进的再生医疗技术;同时还将积极为当地培训健康卫生人力资源,通过带教、讲座、培训等方式,将医疗技术传授给当地医护人员,提高受援国卫生技术水平。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保尔·柯察金曾说过: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从事着人类最宝贵的生命研究,徐鹏不仅切实给人类带来了健康的理念、技术和实施策略,而且延伸了父亲的毕生所求,充实了自己内心的渴望,这期间,他所受的苦痛和疲累,最后都将化作涓涓细流,淌在世人的心中,给社会以春日般的暖意。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