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刘伯敏:创业者永远在路上

2017年03月14日 10:58:06 浏览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聪聪

  进入大学的第一天,刘伯敏就立志要创业。

  出生在甘肃的刘伯敏从小家境贫寒,初中就开始做一些小生意,到了高中,他和叔叔学了电焊,每年暑假跟着叔叔去外地打工,挣自己的学费。

  上大学了,刘伯敏没有要过家里一分钱。学费靠自己贷款,生活费就靠兼职赚点儿。他经常鼓励自己说:“山里孩子来到大城市,注定了要拼搏,要努力,为自己的青春埋单。创业就要坚持,相信自己。”

  刘伯敏一直在留意各种机会进行创业。2010年,他组织团队参加“红冠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最终在总决赛上获得了全国亚军并拿到了20万元创业基金。拿着这笔资金,他和同学注册成立了南京卓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大三时正是移动互联网兴起的时期,他抓住机会,成立南京微食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互联网创业。

  刘伯敏在创业前期参加了KAB创业俱乐部的培训,得到了团中央、团江苏省委和团南京市委的大力支持,“可以说没有KAB,也成就不了今天的我!”

  当然不是参加培训就有经验,刘伯敏也遇到了很多瓶颈,比如项目的成立、产品的打造、团队的紧密度等,但幸运的是他同样得到了各级团组织的大力帮助,使他在初入社会时没有摔过很大的跟头。

  2013年年底刘伯敏接手南京传统包子店,重新打造了新公司南京和善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由于之前的移动互联网创业经验,他打造了一个让市民放心的互联网爱心早餐品牌。

  “和善园”是南京老牌连锁包子铺,刘伯敏的策略以“新”著称。他强调“快节奏”为上班族服务,迅速占领市场。订餐、送餐、店铺选址网络化,一年间店铺增开百间,年营业额破亿元,并开辟了无锡、苏州市场。

  一年扩张后,刘伯敏开始思考将“节奏放慢”,未来的目标是:要做最好的中式快餐。

  想到当年学生时期的创业艰辛,他想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完成创业梦想,让更多的创业者“抱团”。这一想法在团江宁区委的帮助下最终实现了,2013年10月,刘伯敏和一群大学生创业团队的创业伙伴结成“江宁合伙人”高校青年创业联盟,他担任“江宁合伙人”会长,大家一起对接项目,整合资源。

  如今,“江宁合伙人”从最初的15支队伍已经发展到37支近300人,创业导师8名。其中有12个创业团队先后获得过“赢在南京”“江苏省创意创业大赛”等多个创业大赛的奖项。

  “江宁合伙人”诞生后,刘伯敏开始发动身边的企业家朋友加盟“爱心公益行”,先后带领团队做了多场爱心义卖活动,为江苏苏北、甘肃陇西川儿小学、甘肃陇西种和小学等贫困地区学校进行支教和募捐助学,并为边远山区小朋友建成了多间蓝天书屋。

  创业路上很艰苦,但是刘伯敏很快乐,“我会永远坚持下去,去实现自己的目标,使公司做大做强,为社会作出一点贡献。创业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