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张良伦:市场环境差,反而能诞生好公司

2016年11月27日 16:55:14 浏览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詹丽华

  创客名片

  张良伦,贝贝网创始人兼CEO,2014年4月创办贝贝网,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专业母婴APP。先后获得IDG、高榕、今日资本、新天域等上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今年6月再次获得由新天域、北极光、高榕、今日资本等投资的1亿美元D轮融资。贝贝网上线2年便拥有超过5000多万用户。其创始团队阿里出身,公司高管大多来自阿里巴巴、京东、宝洁、唯品会等知名企业。

  2014年4月,贝贝网创立,专做母婴特卖。上线不到1年,由“风投女王”今日资本徐新领头,新天域、IDG、高榕资本等明星VC跟投的资本方阵向这个电商团队投下了1亿美元的资金。徐新解释投资理由时说,“在他身上,仿佛看到了刘强东的影子。”

  徐新口中的他,就是贝贝网创始人张良伦,1986年出生,今年刚满30周岁。近日,坐在记者面前,张良伦敞开心扉,畅谈了这两年多来的创业感受。

  越是较差的市场环境

  越是可能诞生出色的公司

  资本寒冬在我看来是去年下半年才真正开始的,因为在2015年1月份我们还有一次融资,当时的资本市场还是很热的。

  坦诚地说,连我自己都认为那是一个天价,但当时的市场环境就是这样。

  今年我们也做了一轮融资,相比一年前,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变得更加理性。不再是一味的打价格战、一味的烧钱,恨不得拿一个亿烧出一个亿的交易额,那已经有点脱离商业的本质和企业运营的本质了。

  很多变化消费者是感受得到的,比如打车补贴少了,外卖开始收5元配送费了。这在我看来是好的,因为这些变化更接近商业的本质和企业运营的本质。

  这一年,让我们的团队变得更聪明了。知道去追求利润,并且当我们去追求赚钱的时候,发现是能赚到钱的。贝贝的净利润一直保持着很好的正向增长,我们可以说自己是一家赚钱的企业,但在去年的环境之下我们很难想象自己会去追求盈利这件事,因为所有人都不考虑,所有人都在追求规模效益。

  所以这一年,我还是感触蛮深的。越是相对较差的市场环境,越是可能诞生更加出色的公司。

  资本市场寒冬

  为何还能融到资金

  我们是老股东开完董事会以后直接给的资金。其实我们目前的资金流是不错的,因为去年我们就已经意识到融资环境的变化,做了资金储备。但股东给嘛,我们就要了。

  创业者应该思考在假定最糟糕的环境,或者没有资金进入的情况下,如何让公司持续地正常运营。以贝贝目前的规模,如果账上没有5亿~10亿元资金,我心里是不踏实的。所以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你要及早进行企业战略的调整,去适应环境。

  拿贝贝来说,我们已经是一家相对安全的企业,因为我们已经是赚钱的企业,对资本的选择余地很大。越是这样资本越喜欢你。

  我们的不安全感

  来自那些创新者

  电商行业的从业者都是很有危机感的,因为不断会有让你大跌眼镜的新模式出现,我们的不安全感来自那些创新者。贝贝跟近两年发展起来的其他电商有一个很大的不同,我们是从国内市场开始做的,而别人大多数是从跨境开始做的。我们认为奶粉、尿不湿(的跨境消费)很难有长期发展,所以我们一开始就忍住了,去做相对冷门的童装童鞋这类“非标品”,因为它的“护城河”特别高,有利润空间,而且很难打价格战。

  有两个数字在贝贝网的运营中很有意义:我们有70%用户来自APP,70%的商品是“非标”的童装童鞋类商品。而以往的母婴电商平台往往主打奶粉和尿不湿这些通用的“标准化“商品,一来这些商品采购简单,二来需求量巨大。但同时也意味着竞争激烈、利润微薄。童装童鞋则不同,即使是最有名的巴拉巴拉,在市场上占据的份额也很小很小,市面上大多数品牌还是消费者没听说过的,非标准化的商品就给平台上的商家留足了利润空间。同时“80后”这一代人使用手机的时间已经超过用电脑的时间,所以以APP为主打平台占据移动互联网也让贝贝网站在了风口之上。

  迄今为止,我觉得我们最艰难的决策就是去做供应链。因为贝贝的管理层绝大多数都是阿里系出来的,我们更擅长做平台,但对供应链是不懂的。你让我去管采购、管仓储、管配送,真的很辛苦。但又不能不做,因为如果不做,消费者不可能信赖我们。

  其实这两年我们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在解决消费者信赖的问题。我们把产品的供应链梳理到源头,避免中间过多环节,降低成本的同时确保品质。做到现在,我总算感觉比较踏实了。

  专注与多元化

  没有绝对的对与错

  我们当初之所以做母婴,就是因为在做米折网的时候发现母婴品类增长得非常快,是基于数据去发现机会的。所以对创业者来说,只要大方向没有问题,细节是可以不断尝试、调整的。

  从我自己的经验来说,创业过程中要注意两个“坑”:一个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社交火做社交,金融火做金融,这样的创业者是很难成功的,他太容易随大流,没有独立的洞察力和判断力;另一个是过度执着。我觉得创业者最重要的是要有迭代的能力,要有持续的商业迭代。但也要注意,在发现新的增长点进行商业迭代的时候不能跨度过大,一旦跨度过大,你就没有沉淀了。

  当你选择的行业不足以支撑你更大的商业目标的时候,要不要变?专注与多元化都是有一个度的,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但创业者经常会在这两者之间迷失。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