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毛南族小伙子谭江永:制造“竹单车”卖到欧洲去

2016年10月26日 08:43:21 浏览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谢洋 蒋正春

1477338565109_1.jpg

  青山幽幽,翠竹葱葱,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素以竹资源丰富著称,用金竹、墨竹编织而成的花竹帽是毛南族的民族象征物。从小在这片青山绿水间长大的毛南族小伙子谭江永没有想到,大学毕业后,他有一天会从繁华的上海回到偏远的家乡,跟竹子打交道。他用高山上的竹枝做成款式新颖的竹制自行车,不仅刷新了人们对传统自行车的认知,而且还远销到了以色列、丹麦、瑞典等欧洲国家。

  竹单车只是图纸上的概念吗?

  毛南族是分布在我国西南地区的山地民族之一,每逢节庆,族人会戴上精美的花竹帽,跳起神秘的木面舞,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从小就根植于谭江永心中。

  2007年,谭江永考上了上海一所大学,学习平面设计专业。从大山深处来到上海,要坐10多个小时火车。第一次来到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繁华和现代让他为之震撼,“这里跟我以前生长的地方区别太大了,我发现自己太渺小了”。

  大学期间,谭江永曾梦想毕业后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有一天能带着自己设计的作品走上T台。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他一边上学,一边做服装生意,还为同学提供服装搭配设计服务。

  毕业后,面对服装行业激烈的竞争,这个大山里来的年轻人发现要实现自己的梦想,首先得在这座城市活下去。为了生活,他做过餐馆服务员、干过销售、跑过快递,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获得了一个在竹质工艺品公司的工作机会,重拾平面设计的本行。

  简单的竹子,通过设计师的巧手,可以变成时尚的水杯、实用的碗筷、精美的风铃……对于从小就在竹山上长大的谭江永来说,这份工作让他如鱼得水。在浏览国外网站时,他看到有人发出一张竹单车的概念图,带有天然纹理的竹质框架让这辆自行车显得尤为与众不同。听说过铝制自行车、碳纤维自行车,可用竹子做的自行车,生活中还从没见过。天天跟竹子打交道的他顿生好奇:竹制的自行车框架能否满足力学的要求?外形新颖漂亮的竹单车只是个设计概念还是有可能变成现实?

  一次,谭江永在网上和发小谭成杰聊起了试制竹单车的想法。谭成杰当时在广东的一家工厂工作,他在当地看到有企业做类似的竹制自行车,但框架材料采用的并非是天然竹枝,而是将竹子破成薄片后卷成竹筒制成,工业味儿较浓,而且加工过程中由于使用了胶水黏合剂也失去了自然环保的初衷。

  谭江永擅长设计,谭成杰动手能力强,经过多次交流,两人决定优势互补,合作试制真正纯天然的竹制自行车,而生长着丰富种类竹子的环江县正适合做他们的实验基地。

  “我有个想法,在别的地方发展得再好,对我自己的家乡也起不到多大帮助。”谭江永说,他是独生子,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自己也不能老待在外面,就想趁自己有能力时回来试试。2014年,两年未回家的谭江永辞职返乡,决定开启一段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