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钉子干部”杨传杰十年下派记

2016年08月15日 10:52:56 浏览量: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海涛

135597936_14712203310781n.jpg

  2004年,安徽省地税局干部杨传杰报名参加了省委组织的“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农村任职”行动。34岁的他没想到,此举将改变他之后十几年的生活轨迹,也将改变他所下派去的安徽3个贫困村的面貌。

  改变最大的是他的人生定位:留在农村为百姓做事,是一条能更好实现自我价值之路。12年中10年下派,他选择做一枚“钉子”,牢牢钉在群众需要的扶贫发展一线。

  第一次下派:从“小书生”到“大能人”

  2004年2月2日,杨传杰上任岳西县天堂镇木冲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第一天,村里就来了一群要债的人。

  原来,这个村前几年大办乡镇企业,举债兴建了麦芽厂、五金厂,现在企业不仅停产倒闭,还留下了430万元债务。

  “看他像个小书生,算了吧,这债估计是没指望了……”要债的人倒没有多难为杨传杰,但杨传杰心里憋了一口气。

  当天,杨传杰连夜翻看账本、分析债务。随后两个月,他带着干部大量做协调工作,向法院申请破产,依法将企业拍卖,化解了债务、还上了欠薪,村集体还新增收入28万元。

  “省里派来的杨书记,有一套!”一炮打响,杨传杰从村民眼中的“小书生”变成了“大能人”,大家愿意跟着他干。

  当时的木冲,全村只有一条坑洼的砂石路,很多村民生活困难。在杨传杰带领下,全村凝心聚力寻找致富路。

  原本“不爱求人”的杨传杰,带头跑市场、找项目,一季下来帮村民销售茶叶20多万元,还从北京引来一个120万元的无公害茶园项目。村里聘请专家举办养殖培训班,全村第一年仅养猪就增收50多万元。

  杨传杰在木冲三年,村民年人均增收近900元,修了两条主干道,建成一条商业街,全村面貌显著改观。

  在木冲村海螺河畔,立着一座“民心碑”。碑文记载,历史上这里只有一座“桥低路陡无护栏”的小桥,“人车落河”时有发生。经杨传杰担保筹资、申请拨款,建成长8米宽5米的海螺桥。完工那天,河两岸的群众放起鞭炮,立碑感谢党的选派工作,“铭记功德、昭示后代”。

责任编辑:贾歆琰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