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车俊:弘扬“红船精神”,与浙江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车俊就任省委书记时的讲话(节选)
2017年04月27日 08:44:58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M001B76CggSDlkARsiAW7VTAACE5WfDt6s887.jpg

  弘扬“红船精神”,与浙江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车俊就任省委书记时的讲话(节选)

  我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今天,我感觉到,从夏宝龙同志手上接过的接力棒是沉甸甸的,我一定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更加努力地为浙江人民服务,把浙江的事情办得更好,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历届省委带领全省人民上下同欲、砥砺奋进,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跨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近年来,省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八八战略”为总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夏宝龙同志为班长的省委,准确把握浙江所处的历史方位,精准判断经济走势,创造性地打出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归”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来浙江工作后,虚心学习,全心投入,恪尽职守,狠抓落实,不敢有一丝懈怠。无论是在经济研判的会场,还是在山体滑坡的现场,无论是服务保障G20,还是推进政府自身改革,无论是谋划实施重大项目,还是破解具体民生问题,我始终坚持三个原则:是否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是否有利于浙江长远发展?是否有利于增加浙江百姓福祉?来到浙江工作的300个日日夜夜,让我越来越坚定地认为:浙江生态优良、经济活跃、社会稳定、政治清明、百姓富裕,是一片创业创新的热土,是一个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好地方。我已经爱上浙江、融入浙江,我愿意扎根浙江,与浙江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如今,浙江全省上下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昂首前行。我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省委打下的坚实基础上,紧紧依靠省委班子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保持各项工作的连续性,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以钉钉子的精神,建设浙江、服务百姓、尽我所能、鞠躬尽瘁。一是对党绝对忠诚,自觉维护核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与看齐意识,不折不扣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浙江各项工作服从服务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二是全面深化改革,亲力亲为狠抓落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站在全局高度,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敢于担当破难题,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改革催生浙江经济社会新活力,以改革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以改革优化浙江发展软环境。三是强化创新、扩大开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继续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民营经济优势,壮大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提升传统产业做强实体经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大力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以更开放的胸怀、更优的平台和更好的环境吸引全球人才来浙江创业创新。四是聚焦民生改善,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标准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加大投入,在民生实事上不遗余力,在环境治理上不留死角,在平安建设上不留空白,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五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确保干部队伍强、政治生态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以及视察浙江时的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理想信念,狠抓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选好干部、带好队伍,使广大浙江干部更加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重实绩、有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政通人和的发展环境。

  中央决定我担任省委书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的信任和重托,也是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对我的关爱和厚望,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将带领省委一班人,团结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几套班子,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积极探索浙江经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新路径,推进浙江经济高质量均衡化发展,努力率先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同时,我将继续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向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心系百姓解难题,勤政为民不懈怠。我将严以律己,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遵守党纪党规,做到清正廉洁、以身作则、踏实干事。请大家给予我更多的支持与监督。

  在我的办公室书柜上,摆放着一张单人照片,这是我刚来浙江工作,第一次到嘉兴调研时在南湖的红船前拍的。每天我走进办公室,看到这张照片,就会提醒自己:浙江嘉兴南湖,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我不能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不能忘记宝贵的“红船精神”。早在2005年,习总书记就说过: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始终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浙江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能够从“红船精神”中不断汲取思想力量,更好地扛起时代重任,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希望全省各级干部尤其是今天与会的同志,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定上来,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根据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实再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确保浙江各项工作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