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惠州:建设党员服务中心打造党群“温馨家园”

2017年04月17日 11:12:5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戈

timg (13).jpg

  惠州仲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党委成立于2012年,辖非公企业党组织17个,党员507名。近年来,园区党委以创建省级园区党建示范点为契机,以强化阵地建设为切入点,投入300万元,建设了400多平方米的园区党员服务中心,实现了党建工作智慧化、服务载体一体化,取得明显成效,在企业创新创业和园区开发建设中充分彰显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影响和作用。今年6月,园区荣获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双推双培”示范点称号。

  精准定位,合理选址,确保中心建得科学。在运作主体上,成立园区综合党委,负责管理园区非公企业和党员服务中心的日常运作。公开选聘政治素质过硬、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者担任专职党委书记,并配备2名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委书记工资每月7000元;除组织委员由园区党委选派以外,其余委员均从非公企业党组织中推荐产生,实现了党组织设置与服务中心工作的“二合一”。在选址上,优先安排中心建设用地用房,将中心建在了园区中心区、企业党员集中居住区的核心位置,真正建到党员的“家门口”。在功能定位上,深入开展调研走访,掌握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需求,确保中心建设切合实际、满足需求。

  整合资源,畅通机制,确保中心管得高效。一是专业化运作。制定《园区党员服务中心工作细则》,明确中心功能定位、组织设置、活动方式等;明确中心运作经费由园区安排,管理由综合党委统筹。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国家高新区协会、深圳大学、医院、律师事务所等合作,为党员群众提供了法律服务、人才招聘、心理咨询等敞开式服务。二是社会化运作。整合机关、工青妇组织及企业的力量,遴选5名思想觉悟高、有专长的中心专职党务工作者负责中心日常管理。聘请省市党校教授各1名,市直工委2名退休党务工作者担任党建首席导师,定期开展党建指导。与企业党支部建立“计划互商、活动协办、资源共享、组织共建”机制,形成党建工作合力。其中,硕贝德科技公司在建设“硕贝德科技创新研究院”中,通过中心的专家指导,获批省第二批新型研发机构。三是网络化运作。运用“互联网+”开发“党建APP”,实现中心服务线上与线下相结合,24小时不打烊。目前注册党员有近400名,上线率90%。党员工作时间由企业支部管理,8小时之外可转由中心管理的“双轨制”管理。

  政治引领,聚焦服务,确保中心用得到位。中心坚持政治导向,搭建服务平台,着力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建设园区党建“孵化器”,承办了企业党支部“三会一课”、远程教育、发展对象培训等活动56场300人次,批复成立非公企业党支部3个,吸收新党员8名,办理党组织关系接转20宗。建设创新创业咖啡站,实现党员交流零距离。在创新创业咖啡站,企业党员技术骨干、创新人才和创客可以零距离交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墙上咖啡”活动,倡导“替他人着想,助人为乐”的精神,深受企业及员工欢迎。去年11月,深圳一家科技公司在园区考察时,体验了咖啡站服务后深受感动,提出要捐助“墙上咖啡”200万元。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组建了一支100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根据党员意愿及特长,分类组建服务小组,开展关爱外来工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参加人员达2000多人次。创办“爱心银行”,爱心人士和困难党员群众均可以通过“党建APP”开展捐赠或申请援助,现已帮助贫困员工300多人,发放“爱心实物”500多件,折合80多万元。雷曼光电公司员工胡召梅因家人患重病无钱救治,在万分紧急之下第一时间向“爱心银行”发出求助信息,申请救助资金6万元、收到志愿者募捐2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