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广东肇庆:“三抓三提升”助推园区非公党建提质增效

2017年04月17日 11:12:5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戈

timg (15).jpg

  肇庆高新区党工委通过持续推行“三抓三提升”活动,有效解决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不健全和流动党员难管理等问题,使园区非公党建工作逐步实现量上扩张、面上覆盖、点上突破、质上提升的新目标。

  抓组建,提升党组织覆盖率。一是推行“情、理、章”组建模式。以感情维系企业,搭建沟通桥梁;用道理促进沟通,破解组建难题;以党章规范组建,完善组建机制。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从2007年只有5家、12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党组织132家、党员1110名。二是发挥党组织孵化中心作用。于2012年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孵化中心,以“1:1”模式发展入党积极分子,至今,孵化中心覆盖全区已投产但暂未达到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两新”组织97家,孵化党组织52个,孵化党员446名(其中新发展党员164名),孵化积极分子877名。三是坚持党建带工建。将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和区总工会合署办公,探索“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党群工作一体化思路,在非公企业探索党工组织负责人“一肩挑”,让党组织书记兼任工会组织负责人,推进党工工作一体化。

  抓规范,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阵地规范、活动有序”的基本要求,狠抓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党建队伍,把企业中党性强、懂经营、会管理的中层优秀党员选为党支部书记,把有经验、威信高,善于做群众工作,表率作用突出的管理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中的党员选拔为党支部成员。加强对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定期组织参观交流、参加培训,提升其党建工作水平。二是规范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每年投入100多万元建设“党员之家”,打造“十个统一”,即统一配置公章、牌子、党旗、党徽、挂幅、意见建议箱、党建宣传栏、义工队队旗、示范岗、档案盒等,为提升非公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打下基础。三是以“十必访”做好党员关爱服务。即申请入党必访、发展预备党员必访、预备党员转正必访、党员关系转入必访、党员思想变动必访、党员岗位变动必访、党员行为失范必访、党员子女出生必访、党员或家庭遭遇困难必访、党员获得荣誉必访,增强党组织向心力。

  抓活动,提升党组织影响力。一是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强党建与经济的融合,不仅加快了非公企业自身的发展,同时也增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每年春节、“七一”和开学季,园区“两新”组织党工委都会组织发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及党员职工积极开展慰问帮扶和献爱心等活动。近年来,共筹措各类慰问帮扶款项和物资累计近2千万元,慰问帮扶对象达1.3万人次。非公企业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有力推动了园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和谐发展。二是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非公企业广泛设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骨干作用和表率作用,形成学、赶、追先进的热潮。统一在全区所有企业设立“意见建议箱”,鼓励党员、员工为园区党建工作建言献策,有效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促进了企业和园区的共同发展。三是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和各类文体活动。激发非公企业党员和员工的创新力、凝聚力,有效促进园区内非公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园区经济发展。2015年举办了首届非公企业职工技能竞赛,共有43家非公企业,3.2万名职工报名参与,设置100多个比赛项目,举办赛事1000多场次,创造经济效益达3000多万元,节约成本约600多万元。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