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划牢制度硬杠 提高履职能力

金华浦江党员联户网格推选村民代表

2017年02月13日 10:57:08 浏览量: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洪建坚 许乾虎 虞安琪

  2月7日,乡间的年味还未散去,作为金华市浦江县村级组织换届试点的虞宅乡就已经完成全乡19个村663名村民代表的推选工作。这次试点,虞宅乡打破以往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推选村民代表的形式,结合党员联系农户制度,将3~5名党员编为一个网格,网格内的几十户农户组成新的推选单位,推选村民代表。

  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过程中,村民代表推选是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个环节,也是打牢基层执政基础的关键一环。浦江县虞宅乡党委书记周占伟介绍,按照就亲、就近、就便的原则划分的党员联系农户网格,网格内的农户互相之间接触相对村民小组更为密切。什么人能当村民代表,什么人不能当,平时就了解得一清二楚。2月6—7日,虞宅乡推选出的663名村民代表中,党员代表224人,占比33.78%,其中符合任职条件的党员当选代表率达到98.2%。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58名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全部被推选为村民代表。“相比往届,这次村民代表推选的参选率和党员代表当选率都有所提高。”周占伟说。

  今年,浦江县还划牢制度硬杠,在推选办法中明确村民代表应具备“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遵纪守法;依法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关心集体、办事公道,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具有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时间、精力”四项基本条件,规定“被判处刑罚或者刑满释放(或缓刑期满)未满5年的、长期外出务工经商,不能正常履行职务的或丧失行为能力的”等四种情况人员不能担任村民代表。同时牢牢把握推选前、推选中、推选后三个关键点,除了任职资格条件的严格审查,当选后的村民代表还要签订辞职承诺书,对不正确履行岗位职责、不参加村民代表会议、不表决等8种情形做出公开承诺,在各村党务公开栏进行张贴,接受村民监督。

  下步,浦江县将在其余14个乡镇(街道)推行党员联系农户网格推选,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对新推选的村民代表开展定期培训,通过座谈、考察等形式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