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晒一晒成绩 亮一亮经验 比一比干劲 找一找差距

金华永康:村主职干部上擂台比拼激发干劲

2017年01月16日 13:38:42 浏览量: 来源:永康日报 作者:张赤奎 童英晓 王伟建 等

  2017年,金华永康市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将全面铺开。各村三年创业承诺完成情况如何?村干部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又为村民办了哪些实事?连日来,各镇街区纷纷摆起“擂台赛”,各村主职干部“现身说法”,晒一晒成绩,亮一亮经验,比一比干劲,找一找差距,传一传压力,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11日,花街镇62个行政村的118名村主职干部既当“考官”,又当“考生”,还当“学生”,按工作片分成5个考核组,分赴各村开展届末和年度实绩考核。这也是该镇首次采用交叉考核的方式,对各村主职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现场考评。

  “三年创业承诺全部完成。”接受“考官”询问时,作为“考生”之一的吴坑村联村干部王章亮显得底气十足。这一底气,源于吴坑村两委这几年踏踏实实为村民办了不少实事:桃花源特色小镇已列入全省首批“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项目;吴氏宗祠修缮完工;农房改造前期工作全部完成,即将进入实施阶段;超额完成池塘清淤和街角小品建设任务。

  “对我们来说,交叉考核既是压力,更是动力。”说起2017年的工作,王章亮显得信心满满,“我们将依托桃花源特色小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带动村民致富,壮大集体经济。同时,力争创下美丽乡村精品村。”

  “每个人都是‘考官’,每个人又都是‘考生’,以实绩论英雄。”花街镇党委书记陈伟强说,以前村干部述职都是坐在会议室轮流上台发言,台下的人只能凭感觉或凭印象打分,甚至会出现人情分,“把大家带到现场看,好的亮出来,差的也藏不住,村干部履职情况一目了然,更加直观”。

  就在同一天,前仓镇大会堂不时传出阵阵热烈掌声。原来,该镇正在召开村级主职干部述职暨打造前仓铁军工作会议,全镇38位“家长”纷纷晒出一年来的成绩单。虽然各村的成绩高低不一,但都能感受到各村在过去一年所做的努力,也实实在在看到了一些欣喜的变化。

  “由于一些因素的制约,2016年我村没有做好较完整的工程,很多工作都是有头无尾。”一上台,前仓村党支部书记李发有率先进行自我批评。“新建街角小品60多个,成功争创街角小品示范村,10家民宿均被评为金华市3星级农家乐。”大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建伟对本村的工作如数家珍。

  前仓镇党委书记黄立华说,村干部述职不仅仅是面对镇政府,还将做现场录音,届时在镇广播站全程播出,要让每个前仓老百姓都知晓该村的工作,同时也让他们对本村的工作进行监督。

  近段时间,类似的一幕在各镇街区相继上演。各村主职干部既晒成绩,也讲不足,甚至“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在相互比拼中激发干劲,也为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农村变化很大,很多工作得到了村民认可支持,但是离村民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石柱镇召开的届末述职大会上,各村主职干部话成绩、找差距,会场气氛热烈,颇有辣味。

  而在城西新区,村主职干部述职会成了一场向先进看齐的“表彰会”。去年,城西新区出台“以奖代补”政策,重奖在街角小品建设、秀美村庄创建、文化礼堂建设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村。述职会上,城西新区兑现承诺,分别给予下谢、金山头、前新屋、应益、乌牛山等村相应的奖励。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