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聚焦村社换届 ▪我当书记】沈柏潮:激活村两委战斗力

2017年05月31日 15:07:5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曼丽 整理

    QQ图片20170525160311.jpg


       名片: 沈柏潮 桐庐县分水镇后岩村党总支书记 

  

    村庄印象:

图片12.jpg

  后岩村

  后岩村位于风景秀丽、碧波荡漾的天溪湖畔,生态环境非常优美,一进村口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漂亮的路灯、宽敞平整的柏油路、高大气派的综合楼……她素来就有板栗之乡、越剧之乡、人才之乡的美誉,先后获得了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卫生村、杭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等40多项荣誉称号。


  书记说:


图片14.jpg


  村居

  说句心里话,作为一名残疾人,自2005年至今,我已经在基层默默耕耘了十二年,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决心,以党建为引领带领村两委班子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彻底改变了后岩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夜晚伸手不见五指、污水横流、没有自来水”落后局面,使我们的村庄实现了华丽脱变。

  班子强不强,关键在班长,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老百姓意见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领导班子不强,为民意识单薄,村级财务混乱,阳光公开不透明,造成工作被动,干部松动,百姓激动,导致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要提升村两委的战斗力,我的心得体会是:

  听党指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四个意识。在政治意识上,比如在意见有分歧的情况下,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实行五议两公开制度进行民主决议。再如村级工程在1万元以上的,召开班子会或者班子扩大会议研究决定。在大局意识上,发挥“三个带头”作用,党员、村主要领导和村党组织带头。在核心意识上,坚决做好三个拥护,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在看齐意识上,“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加强班子思想教育,特别要强调支部成员或是班子成员要有看齐意识。基层书记要带好头,从言行、干事等各方面树立正面形象。

  善于谋事。坚持“上级满意、自己满意、群众满意”三个满意。在上级满意上,村级党组织要坚决执行上级领导指示,做好各项日常性工作和中心工作;在自己满意上,村党组织书记要有奉献精神,要增加干事激情,干好事,好好干,三年后让自己满意,三年后让百姓满意;在群众要满意上,干部要讲究工作方法方式,为民所急,为民所需,为民办好事。

  积极干事。贯彻群众六法去做农村工作。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上,村党组织要合理规划村级三年民生实事工程,发挥党员、村民代表知情权、监督权作用,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让党员、村民代表去决定村部分发展项目。在深入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上,要深入群众,关心关爱群众,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将群众团结在组织的领导下。要积极将在外工作或者在外经商的乡贤拉入到组织队伍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在五水共治、无违创建等中心工作中要根据实际维护群众合理的权益。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上,村党组织要及时了解村级矛盾,掌握好矛盾难点、热点和焦点,切记让“随他去”思想蔓延。

  干净成事。落实“四个人标准。在发展带头人上,开展“兴业惠民”、“乘风破零”工程,发展村级产业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加大村级三资管理,债务化解等工作。在新风示范人上,村级党组织要严格参照“八个严禁”,执行到养殖业整治、劣v类水整治和简易棚厕拆除工作中。在和谐引领人上,要加强人与自然和人与社会的关系,要全面铺开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在群众贴心人上,要消除一种在与群众关系上,书记不如村长,村长不如组长的现象。这种现象要严格防止,党组织书记要严明政治纪律,引起警觉,做好群众工作。

  团结共事。后岩村雷打不动每周一上午召开班子例会,有问题在会上讨论,有困难在会上解决,有意见在会上提出,多年的坚持结果,就是把工作例会开成了一个问题分析会、一个方式方法研讨会,甚至是一个民主生活会,这些是保证班子团结,精诚合作的基础。

  (供稿:杭州市委组织部  整理:徐曼丽)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