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聚焦村社换届 ▪对话】传统和现代在这里碰撞

2017年05月31日 15:10:1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楼昕

  “这是一个恬静、悠闲、安然、自足的江边小镇,民风淳朴……”郁达夫在小说《东梓关》中写道。东梓关村是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位于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西部。作为富春江的一个重要水上关隘,这里很早就成为古埠名镇。

  东梓关村也是个新晋的网红村,一排排白墙黛瓦的3层小楼坐落于群山水田之中,恰似一幅天然绘就的水墨山居图。有人说,这不正是吴冠中笔下的江南嘛!

44.jpg

东梓关村  

  近日,记者走进东梓关村,曾经熙熙攘攘的古码头仍在,郁达夫治病曾住过的许家大院仍在,张氏中医骨伤科第五代传人张邵富治病救人的医馆“安雅堂”也在,村里古建筑那斑驳的墙面,坑坑洼洼的青石板路,无一不在诉说着过去的历史……传统和现代在这片小天地里无声碰撞。

W020170531290422189386_600.jpg

许时新     陆伟 摄

  村书记、主任许时新一边带着我们在村里转,一边和我们聊着他的治村路。

  记者:当初是怎么想到要建“杭派民居”的?

  许时新:2013年,东梓关村被列入“浙江省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村”,一批老房子回购,有数十户村民需要回迁安置。东梓关村的安置点,起初选在离村子5、6公里的场口镇,可村民不大乐意,毕竟自家菜园还在村里,每天跑来跑去种菜太不方便。当得知杭州市里在创建“杭派民居”示范村,我们一下子来了兴趣。选址村南一片农田,向39户村民征地25亩,并邀请了绿城建筑设计院来完成属于东梓关村的“杭派民居”设计蓝图。

66.jpg

农居  

  记者一下子征地25亩,村民会不会有反对意见?

  许时新: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在外打工,开展征地工作的那段时候时,我们随身带着征迁同意书,骑着三轮车在富阳街头转,逮到一个本村人,便和他细说征迁原由,请他签下同意书。最远的一次,我们去到了安吉。说实话,征迁的时候,杭派民居的效果图都没有,有村民心怀疑惑,但更多村民说,完全是被你们的工作精神打动。我们还请来村里的老书记、老村长,帮忙一起丈量土地,做到公平公正。村里有句口号是这么喊得“白天抢着干,雨天巧着干,晚上挑灯干”。

  记者:建造“杭派民居”,你最在意的是哪部分?

  许时新:实用是我们最先考虑的。既然这是村民的回迁房,功能设置就一定要符合村民的生活习惯,不能光为了面子上的好看,造出很浮夸的、不接地气的房子来。我们也邀请设计公司与村民坐下来,一起聊一聊他们需要怎样的房子。

  三次座谈会,几十份调查问卷,村民的需求我牢记在心:灶台、天井、后院要保留,要有储藏农具的专用空间,要有停放电动车的地方,价格又不能太贵……2016年8月,46套民居基本竣工,村民们只需补与原来住房面积差,按照1376元/平方米成本,平均下来,每套房子的价格在40万元左右。

55.jpg

  记者你认为一个村庄该怎样长久地、良性地发展下去?

  许时新:村庄的发展,是需要各方一起努力的。拿我们东梓关村来说,人气就是商机。过去八成的劳动力在外打工,现在村庄整治好了,大量村民开始回流。卖高粱酒、红糖、开咖啡馆、小饭馆,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我心里特别高兴。

  接下来,我们计划围绕张氏中医骨伤科旧址打造“中医谷”,为运动健儿们提供疗伤、疗养的好去处。同时,计划启动占地30亩的“新杭派民居”的二期工程,除了对一期工程周边的房屋进行一定程度的立面整治,村里还将新建一个村民活动中心,并回迁一栋古民宅,改造作为乡村书院,并发展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