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金华市打好党群服务中心“建管用促”组合拳 引领提升区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2017年05月06日 16:12:5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戈

  近年来,金华市坚持区域党建、龙头引领,在开发区(园区)等两新组织集聚区建成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116个,服务辐射两新组织16000多家、党员职工75万,着力解决小微两新组织活动难题,推动两新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timg.jpg

  制定建的规划。定规划。按照市县统筹、集聚优先、公共主导的原则,制定全市百个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规划,分区分期分批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对开发区(园区)、省级以上中心镇、工业功能分区、重点企业实现全覆盖。明标准。制定《金华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十条参照标准》,明确全市统一Logo,设党建展示厅、党建超市、阅览室、健身文娱室、谈心谈话室、党组织活动室、党员志愿服务站等“一厅五室一站”布局,要求有完整的组织构架、规范的管理制度、详细的使用记录。强保障。通过党费补助、财政支出、企业自筹等方式,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资金保障。近年来,各级党费、财政及企业共投入3200万元,有力推动了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省管党费支持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试点县浦江县3个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顺利建成投用,今年资助的2个正在稳步推进建设。

  健全管的办法。出台《关于规范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切实发挥实质作用的意见》,推动区域内“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事务共商、难题共解、发展共促”。建立“三员一岗”制,每个党群服务中心配备党建指导员1名、轮值主席5—6名、管理人员若干,并建立党员责任岗。党建指导员每月定期牵头召开一次轮值主席联席会议,每半年对区域内党组织班子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梳理培育孵化、助企转型、解难助愿、志愿公益、技能培训等10类服务菜单,引导党群服务中心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和党组织,并与各级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对接,为区域内党员、职工、群众提供党务办理、政策咨询、社会救助等公共服务。2016年,市、县两级7个社会组织服务创新园党群服务中心为全市社会组织提供党务、场地、需求对接等服务,孵化社会组织党组织65个。

  完善用的路径。创设凝心聚力新载体。发挥党群服务中心龙头带动、政治引领功能,强化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金华市律师协会党委党群服务中心依托区域内159家律所,组建10支队伍、搭建10大平台,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律师合力,全力服务中心、保障民生。开拓教育学习新阵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区域党校、红领论坛等,推行每月15号集中党日活动,邀请专家领导授课。一堂堂集中党课、一轮轮形势宣讲、一次次党日活动,把从严治党落到最基层,把党员的教育管理严在平时、抓在经常。激发作用发挥新动能。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两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专业技能优势,积极服务党委中心工作和两新组织发展。兰溪市水亭畲族乡党群服务中心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两新组织党员职工参与“治水剿劣”,为“浙中生态廊道建设”贡献力量。培育党建展示新亮点。通过打造党建展厅、组织红色展播、开展经验交流等形式,丰富党群服务中心展示渠道,营造两新党建浓厚氛围。打造助力发展新平台。通过研发指导、技能大赛等,推动企业加快驶入发展快车道。义乌网商创业园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校企合作设立技术孵化转化中心,支持园区入驻企业改进工艺132项、研发新品65种。

  出台促的实招。领导联系促。实行“五联五促”,市委两新工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县(市、区)、1个乡镇、1个党群服务中心等“五个一”,定期不定期对所联系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使用情况进行指导、点评、督促。评星定级促。制定《党群服务中心星级评定管理办法》,突出共建导向,注重使用频次,设计“建、管、用、育、效”五大指标体系,实行五星评定、动态管理,推动党群服务中心争先晋位。2016年评选“群众最满意”党群服务中心10家。常态抽查促。建立每月25日党建督察日制度,市县组织部门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随机抽取党群服务中心,对本月活动开展情况、使用记录、党员群众评价等进行抽查,及时通报抽查情况,督促指导各地用足用活党群服务中心,切实有效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