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张顺荣:“协会人生”十七载

2017年05月05日 08:54:34 浏览量: 来源: 作者:张越

   浙江党建网 张越

   人物名片:张顺荣,浙江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理事长,浙江省自行车电动车商会理事长,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成立于1993年,覆盖了全省80%以上的规上行业企业,目前会员企业有300多家。

W020170502373222201070.jpg

  在张顺荣办公室的书柜中间,摆放着由浙江省民政厅颁发的5A级社会组织牌子。“我们协会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同时也是浙江省第一批5A级社会组织。”说起浙江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的荣誉,张顺荣如数家珍,70多岁的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7年,连任了4届协会理事长,用他的话说,这样的连任“这个行业里估计仅此一人”。


  协会17年

  2000年3月,张顺荣接任浙江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理事长,开始摸索自己的工作方式。在他看来,协会的定位就是要为企业、为产业、为行业服务,以此延伸出“五个服务”的工作方针:全面服务、热情服务、便捷服务、优质服务、无偿服务。

  “我们就是要让企业觉得协会是他们的家,他们找过来,我们要热情相待、真诚服务,同时我们也要找过去,主动询问企业有什么困难,坚持这样做才能真正得到企业的认可。说实在话,协会没钱没权,只有通过真诚服务,才能增加凝聚力,服务才会赢得一切。”

  那么,究竟如何服务呢?

  “十二五”期间,协会聘请浙江大学教授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最后,规划的目标都超额完成,此举也得到浙江省经信委的认可。现在,“十三五”规划已经在行业内铺排开来,张顺荣说,这里面包含了非常多的内容,包括结构调整、互联网电子商务、节能减排、企业文化建设等,“对企业来说,这些都是非常实用的指导。”

  张顺荣要求协会的工作人员1/3的时间都要跑下去,和企业交流,看看企业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此之谓“接地气”。他自己也正是这么做的,在网上搜索张顺荣的名字,会发现绝大多数新闻都是他去某某企业调研、在某次展会上的发言,而关于他个人的报道少之又少。“要服务这个行业,必须先熟悉这个行业,如果自己对行业的情况都不了解,对企业也很陌生,何谈服务呢?”

  和会员企业相处,张顺荣也有一套自己的原则:“企业有事找到协会,我从来不让企业掏腰包请吃饭,这是我坚持了十几年的做法,也在多次公开场合提到过,以便接受大家监督。协会要树立形象和威信,必须首先严格自我要求。”

  “我的性格就是这样,要么不做,做就一定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这或许也是张顺荣在协会一做就是17年的原因。除了服务企业,他也敢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

  2009年,电动车的发展处于高峰时段,但媒体对电动车的负面报道也很集中,越来越多的企业打电话找到张顺荣,表示这些负面报道已经严重影响到电动车行业企业的生存。

  放下电话,张顺荣开始想办法:能不能搞个新闻发布会,邀请浙江省的主要媒体、相关职能部门、企业代表、经销商代表及消费者代表一起参加?

  说干就干。最终,这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到100人到现场,张顺荣组织各方代表从各个角度和层面摆事实、讲道理。第二天,各大媒体都用了大量篇幅为电动车“喊冤”,这让企业非常高兴。但张顺荣表示,扭转一边倒的舆论、让大家对电动车有正确的认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提升电动车的质量:“要给市场提供更安全更舒适的电动车,让消费者真正放心、舒心。”


 拥抱新事物

  这两年,“共享单车”逐渐走进都市人的生活,涌进速度之快大有爆炸式增长的趋势。这种与“互联网+”绑定的新生事物,与浙江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息息相关,也给行业内的相关企业带来很大的影响。

  其实早在三年前,张顺荣就提出了行业融入互联网的问题,他的态度很明确,对于新的事物,即时再难以消化和接受,还是必须去探索、研究。

  对共享单车也同样如此。在张顺荣看来,共享单车对行业内企业的影响需要一分为二看待:“一方面,共享单车的出现直接导致自行车的需求量暴增,自行车企业的业务应接不暇,我们下去调研时就感叹,这么多年来从没看到过那么火爆的生产场面;但另一方面,共享单车属于低端自行车,很多自行车企业为了接单直接放弃了高端自行车的制造,这是很不明智的,要知道高端自行车的用户含金量非常高。共享单车的出现对企业来说的确是机遇,但是也要处理其中的关系,因为再热的东西也肯定会冷却,接下来怎么办呢?这是企业要去思考的问题。”

  在共享单车迅速蹿红的同时,单车的管理问题也遭到不少人的诟病。对此,张顺荣认为应该给一些时间,让共享单车的整个系统逐渐成熟完善。

  “任何新事物的完善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需要一个过程。我个人觉得,对这种改变整个行业的新事物,一定要持开放包容的心态,不能因为它现阶段的不完美而全盘否定。”

  张顺荣也在思考着共享单车的发展问题:“不管是共享单车的制造还是管理,没标准都不行。”目前,天津、上海相关部门正在草拟共享单车的制造、管理规定,而浙江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也积极参与到其中,为共享单车的未来建言献策。


  期待“退休”新生活

  做了17年理事长,张顺荣表示自己真的要休息了,本来2012年协会换届时,已经连任了3届理事长的他已经下定决心不再继续,但当时的那场讨论会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多,副理事长们对他百般挽留,让他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不得不再次接受连任。  

  “但这次我是真的下定决心了,毕竟70多岁了,也该安享晚年了。我见证了浙江自行车电动车行业的发展,已经非常满足了,这也是我最有干劲、最开心的一段时光。”张顺荣说。

  聊起退休生活,张顺荣笑了起来,他透露了一个小小的尴尬:与他同龄的人早在十几年前就退休,跟自己已经不合拍了;但工作中接触到的年轻人,他们的业余爱好自己也跟不上,所以感觉的业余生活圈子有些尴尬,“在协会做了17年了,感情很深,我估计真正退下来后,我也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呢。”张顺荣说。



责任编辑:陈戈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