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16年全国两新党建盘点之年度书记

2017年03月23日 12:43:1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编辑部

  他们是所在党组织的“掌门人”,

  是最关键的“两支队伍”之一,

  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大计。            

  他们之中一些人早已颇有成就;

  而有些人还是初出茅庐,……

  阶段虽不同,目标却是一致——

  找准切口,让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相辅相成。

  不忘初心,肩负使命,在两新党建这片新领域,他们勇于探索,奋力前行,书写党建强、发展强,党建强、服务强的创新华章。

  年度书记·成就榜

  潘首德

  吉林万通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8D7{E_UQF%BNN4(ENOHO94N.png

  他从一个钟表学徒工干起,一步一个脚印,专注创业创新20年,把负债率高达600%的濒危企业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百强制药企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优秀企业党组织书记的担当与情怀。他在基层组织建设中提出“力争把公司党委建设成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的响亮口号,目前集团党委中90%以上党员都工作在公司的重要岗位上,是公司的业务骨干和技术精英。

  赵文龙

  黑龙江安瑞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Z{A9Z7{3D71PZ@@{0D[L%VO.png

  他白手起家,把企业做成了全黑龙江石化行业民营企业的“带路者”和先进典范。他始终坚持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宗旨,积极倡导“弘扬一种精神、强化一种意识、激发一种热情、展现一种风貌”党建工作理念,充分激发党员的作用,让企业“比、学、赶、超”蔚然成风,为企业快速发展形成新的合力。

  崔根良

  江苏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_L)H9)XJH$GI3M_9A_92VN.png

  他和他的企业去年上了央视“新闻联播”,他也成为众多媒体报道的“网红”。企业做得好,党建立大功。他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在当地率先成立民企党委、民企纪监委、民企党校,党建与经营在他的带领下形成了双轮驱动发展模式,产业到哪他将支部建到哪,他所建立起来的亨通特色党建,真正体现了“做细了是凝聚力、做实了是竞争力、做强了是影响力”,也实实在在地诠释了“党建就是生产力”的实践内涵,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想追求和精神动力。

  陈捷

  浙江传化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

45(3AICVHFP9U1N@P@UF(O1.png

  他身上的“标签”很多: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杭州市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会长。身为“博士书记”,他总是冲在最前线,在他的带领下,传化党员踊跃承担项目,近三年来,传化集团110个攻坚克难项目中81%由党员牵头完成。他打造出传化的党建样本,使传化成为非公党建的标杆企业,也实践着“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理念。新的一年,他为传化党委设立的目标是:深化两个作用发挥,以价值创造引领,以主题活动营造创业创新氛围,以组织经营思维强自身建设,以细致入微的关怀深化和谐劳动关系。

  郑坚江

  浙江奥克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PIR$ARSI2GQFY[LQJDJSITK.png

  他一口宁波普通话,朴实无华、稳健敦厚的外表,笑起来却像个天真的孩子。他的起步,和无数草根浙商一样,怀揣“四千”精神和对党的信念的执着。他自称是“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汶川大地震期间,主动缴纳了150万元特殊党费。他常说,人才就是人对了,企业就对了。在企业成立之初他就兼任了集团的党委书记,他认为,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上的带领作用,通过党管人才,打造学习型团队,让先进风尚引领企业风气。

  陈建龙

  福建恒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WQ3WMXO]97VIQU7GGX%OBQY.png

  他的梦想是打造百年企业,早在十年前就致力于磨练企业的百年品格,他从一个普通学徒做起,用自己的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带领企业一路向前,成为全球纺织化纤行业的领军者。他将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融入企业治理结构和运行肌体,推动党建工作成为集团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为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者作出示范。

  薛荣

  河南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5P4U3H8F~FS480OEA]UUOPK.png

  她自信大方,爱穿旗袍,自我形容“人见人爱”;她能干要强,一手打造出了郑州市第一家保洁公司,并将之发展成有几万员工的大型企业;她时尚新潮,在微信上开辟了“薛书记有约”栏目。去年她又现身“花椒直播”,吸纳了不少“薛粉”;她任劳任怨,常年奔波于全国各地交流做党建的心得,被大家亲切地称作“高铁劳模书记”。2016年,她入选全国“两优一先”,被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她说,自己是能讲家政的薛阿姨,也是能谈社工的薛妈妈,更是对党建充满热情的“薛书记”。

  钱宗春

  广东深圳市中浩工业城党委书记,深圳科尔达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A(N2H7[`J5R87G0OM0@IK(6.png

  2002年,在中组部部署的新社会阶层发展党员试点工作中,他成为深圳市发展的第一批企业主党员。2016年5月,他作为全国唯一一名园区党组织书记代表,在全国园区党建工作现场会上发言交流;同年10月,他的身影又出现在中组部召开的国家级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上……今年68岁的他做起党务工作来不知疲倦,“有问题找书记解决,有麻烦找书记解决,有心事跟书记谈谈”早已是园区员工的“共识”。

  任川康

  四川东创建国汽车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副总裁

{COY6WDW1UEX8F0GDEQDBZ5.png

  他是个想法多多的书记,企业里随处可见的红色元素,离不开他的创新无限;他是个活力无限的管理者,开朗的笑声、活跃的思维,转而到业务上,又是标准的精兵悍将。他创立了“三表一卡”(党员业绩积分表、党员生日表、党员困难表、党员违纪记录卡)制度,以工会、员工关爱中心、励练培训中心、志愿者协会相互协作的综合服务体系为抓手,极大提高了企业党员的积极性,打造出独特的建国汽车新文化。

  王栋

  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SO[7QEMTOS$LOMBISXWWKUJ.png

  “古代大禹治水,现代大禹节水”,他觉得这是冥冥之中的一种安排。他辞去别人眼中的铁饭碗,接手了酒泉地区节水灌溉材料厂,在人们还不了解节水概念时,他见人就讲水资源危机、讲节水行业的美好,如今,他还真把“节水”干成了一番事业。2016年,他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何梁何利奖。在他看来,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放在同等重要地位来抓是保障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只要党建这个“龙头”被舞活,企业发展的活力就有了保障。

  史信

  宁夏上陵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1PW$GR}{`E8`@`YTTVQWAD.png

  他的人生经历非常丰富,工、农、商、学、兵几个行业都经历过,然而十几年的打拼在他脸上不留痕迹,这位低调的能人将企业打造成了当地最让老百姓放心、最有口皆碑的模范样本。他说,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火车头,从“种子工程”到“动车党建”,大胆的探索最终形成了“上陵方案”,来学习取经的人络绎不绝。在参加完中组部的培训班后,他又在自己的4S汽车店里拿出1200平方米打造了“4S党群服务中心”,将党建元素与汽车产业完美融合。

  张新

  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L}YH)M7OFY{UIJ6]1D%Z{@Q.png

  20多年来,他和他的团队,从一个街道小厂起步,依靠科技创新,在公司创业、成长、发展壮大的各个历史阶段,始终将“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一条红线贯穿企业发展的全过程,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现代企业发展之路。他也把党建的红色旗帜插到了海外,在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安哥拉等海外项目部建立党支部19个、团支部21个,100%建立工会。

  年度书记·贡献榜

  苏银玉

  辽宁沈阳艾克电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党支部书记

QQ图片20170317094351.png

  他是从基层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出的技术性人才,出任党支部书记后,创造性地开展“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管理模式,将支部委员与技术专家和企业高层领导有机结合,带领出一支思维创新、技术过硬、研发能力突出、注重打造新型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党员队伍,公司党组织曾荣获沈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耿云瑶

  吉林省神农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QQ图片20170317094428.png

  从5000元起家,她和丈夫创办夫妻药店。一路走来,付出的是一份诚信为民的大爱情怀,收获的是无数百姓健康的梦想。她始终恪守共产党员标准,关心爱护职工群众,千方百计化解难题,是企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她是吉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坚持“走在前、干在先”的理念,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全体党员职工为企业发展多作贡献,积极推动党建创新,探索发挥企业党委功能作用新模式、新途径,使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李金泽

  黑龙江勃农兴达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QQ图片20170317094449.png

  他以创建“和谐奋进型企业”为主导,带领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助力工业强县提供政治支持和组织保障,在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同时,推动企业经济创新和技术进步,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发展的“双赢”。

  梁泽泉

  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QQ图片20170317094514.png

  他用创新发展的眼光带领企业发展,坚持党建领航,助力企业腾飞。他也用质朴真诚的热心关爱着员工生活。2015年,他作为江苏省唯一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全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这让他对党务工作又多了一份热爱和执着,他探索的“领航工作法”,已在基层党组织中广泛推广。“平凡而不平庸”是他的人生信条,秉持这样的信条,他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让组织放心、让社会感动的人。

  郁龙旺

  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书记

QQ图片20170317094601.png

  他以一身正气办学为宗旨,让党旗在民办学校高高飘扬。他觉得爱党的种子要从小种在学生的心里,主持开发的《党的知识读本》课程,从2016年秋季开始,成为了学生的必修课,在小学和初中全面系统开设党的知识教育课程,这在全国中小学校中还是第一家。2016年,中央授予他所在的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全国15.8万家民办学校和教育机构中,这也是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

  董国福

  浙江博威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

QQ图片20170317094625.png

  他十年只做了一件事——做好非公党建工作。在他的党课上,没有密集的条条框框,没有拗口的遣词造句,没有晦涩难懂的事例,有的只是一个个看起来“家长里短”的小故事,在这些看似和党建没有任何关系的故事里,他总能琢磨出党的智慧所在。他还是一个“新潮”的人:在“喜马拉雅FM”网络电台上,他开设了“国福频道”,小故事串杂在教化中,形成了典型的“董国福风格”,在浙江省第七届微型党课大赛中,他的党课获得了唯一的特别奖,他个人去年被授予“浙江千名好支书”称号。

  李文建

  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

QQ图片20170317094639.png

  他热爱和熟悉党务工作,找准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切入口,力促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无缝对接、无痕融入”。他一人分饰宣传员、教导员、监督员和服务员四个角色,开展党建工作的同时,也积极替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帮助党组织在党员和职工中树立起了崇高的威信。在非公党建工作,给了他责任,也给了他荣誉,他曾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福建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福建省非公党建之星”。

  张恭运

  山东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QQ图片20170317094702.png

  他总是一身蓝色工装,穿梭在厂房车间,很难将他与普通工人区分开,他把党建作为企业的立身之本,探索出了“一个平台聚人气、六项制度抓落地、八大机制增活力”的企业党建新路子,用党建文化引领培育企业文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逐步形成了具有豪迈特色的“14168”党建工作机制,2016年他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何继业

  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QQ图片20170317094720.png

  作为一名资深的书记,他坚持以人为本,以情为重,把共产党的人文关怀送到员工心中,从而凝聚成为“唯美人”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党建工作上,他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力量源泉,根据新形势下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特征,探索出一条基础夯实、思路统一、工作富有创造性、纪检监察扎实的唯美党建工作新思路,激发了各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活力,使得唯美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公司党委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等称号。

  李春常

  广西新振锰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QQ图片20170317094737.png

  他笑称自己是既当过国有企业、也当过非公企业的“老”党委书记,在他眼中,非公党建工作不是绣花枕头,也并非花架子,党组织在企业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他找准定位,锐意创新,开创“满意党建”品牌,把党员满意、企业满意、社会满意作为非公党建工作的落脚点,落实每个月给在岗党员每人发放50元党员补贴,把党员培养成各个岗位上的骨干,把骨干也发展为党员,推进党建工作和企业经营融合发展,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

  贺永林

  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QQ图片20170317095120.png

  从国有企业退休的他对党有着朴素而深厚的感情。返聘到民营企业后,仍把做好党建工作当作自己的使命,他建立党建创新工作室和党建孵化室、推行党建“项目工作法”、坚持“党员红牌”制度、探索“党建看板管理”……这些探索让企业的党建、工会工作都“活”了,也让企业“火”了,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党委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众多荣誉。

  王道昌

  陕西汉龙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QQ图片20170317095055.png

  善协作、重实干、富有创新精神的他,引导广大党员职工把个人追求融入到企业发展中,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让员工感觉到企业的温暖,与企业共同成长,带领着公司党支部紧扣企业生产经营,实现“效益保党建,党建促经营”。

  年度书记·新锐榜

  周娜

  辽宁锦州金鑫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QQ图片20170317100129.png

  长相甜美的她曾经是南航北京分公司一名优秀的乘务管理人员,放弃了央企优越的工作,她依然回到家乡的企业做起了党建工作。在工作中,她总是率先垂范,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注重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管理中,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员工的心中,实现了党建工作助推企业更快发展。

  佟铃

  吉林通化宏信研磨材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QQ图片20170317100144.png

  她是一名女博士,也一名新生代企业家,还是年轻的党组织书记。表面文静如水,却精明强干,经营企业她是好手,做党建也自有门道,一心坚持“向党建要效益、抓党建促发展”工作理念,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推动企业率先发展、加快发展。她制定和实行独具特色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为党组织建设提供了人员、场所、经费等保障,实现了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在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也逐步成长为新生代企业党组织书记的“领头羊”。

  陈瑞

  黑龙江萝北奥星新材料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QQ图片20170317100156.png

  他毕业于英国利物浦大学,作为一名“海归”,多年的海外留学经历,让他学识丰富,视野开拓,有着创造性的思维模式。通过多年的基层历练,更是增强了他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五年时间,他带领的奥星公司在生产、经营、党务等各方面都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让企业成为了行业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

  汪世龙

  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人力资源总监

QQ图片20170317100209.png

  他深谙做好客服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创造简单、快乐、激情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员工幸福感,助力企业持续发展是他工作的核心,在工作中他尝试推行“微课堂、微心愿、微平台、微服务”四微情感工作法,在他的培养和带动下,一批批优秀的年轻人开拓创新,推动京东全国客服中心成为行业的领跑者,他所在的党组织2016年也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蔡发荣

  浙江温州康奈集团党委书记

QQ图片20170317100226.png

  从大学期间就在康奈实习的他,从一枚“螺丝钉”做起,一干就干了16年。如今,他要处理的问题包罗万象,大到企业策划,小到员工生活,他已经成为人们口中有困难就要找的蔡书记,也是大家离不开的“老娘舅”。无论身份如何转变,在他心里,始终把自己看作是一名奋战在一线的普通党员,时刻牢记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使命,不忘初心,兢兢业业,2016年,他荣获了浙江省“千名好支书”称号。

  王生枝

  浙江义乌三鼎控股集团党委书记

QQ图片20170317100251.png

  从普通的办公室文员到副总裁级的集团党委书记,再到浙江省的“千名好支书”,她用10年时间完成蜕变。“无论在哪个岗位,要么不去,要去就要做好”是她的工作原则,通过实施“一支一品”计划,她将支部党建工作与集团各子公司生产经营特色相结合,以“模块化”党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有为才有位,2016年,她王生枝用自己的行动,交了一份满意的党建答卷。

  蓝丽君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平洲珠宝玉器协会党总支书记、常务副会长

QQ图片20170317100308.png

  她身材高挑、谦虚有礼,肩负着协会会务和党务双重职责,在全情投入管理工作的同时,能够勤奋钻研和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管理团队的绩效,在会务和党务建设中不断引入新思路,开创了崭新的工作局面。同时,她也注意关心协会职员和党总支党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促成团队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协会党组织“服务行业、服务协会、服务会员、服务群众”的宗旨,带领党组织扎根基层,切实做好服务。

  陈如锋

  广西海龙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

QQ图片20170317100444.png

  虽是80后,却已是党建工作老兵。从2002年开始至今已14个年头,他始终倡导“关爱、和谐、创新”的核心理念,把发展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树立成服务典范,积极构建新的载体推进党建工作,把企业党建打造成示范点,以党建促企业发展,企业经济助推贫困户脱贫,树立了企业党员良好社会形象和威望。

  喻杰

  重庆市涪陵新区民协党总支书记,重庆绿石园林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QQ图片20170317100502.png

  长相帅气的他被奉为“绿石男神”,作为一个奋力追逐“品牌园艺”梦想的90后创客,创业的种子很早就在他的心中发芽,在他的创业字典里,描绘了“以事业为经、以奉献为纬”宏伟蓝图,他也是一名“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更是一名“兢兢业业、勤奋努力”的党务工作者。“有理想、能吃苦、懂感恩”是他的座右铭。针对涪陵新区小微企业和党员个体经营户多而分散的特点,他集采众长,积极从基础、创新入手,对党员信息进行摸排,录入非公系统,带领他的团队率先开启“微党课”和“互联网+智慧党总支”的建设,使涪陵新区民协党总支的工作上了一个台阶,他也在2016年荣获了“重庆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汪晗

  陕西商南县返乡创业科技产业园联合党支部书记、商洛市神州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QQ图片20170317100623.png

  他从一个怀揣梦想靠月收入几百元的打工仔,到一个崭露头角的企业带头人;从一个只有中专文凭的毛头小子,到一个敢于创新、甘于奉献、追求进步的业界精英,他用十多年的坎坷经历成就了非凡的事业,诠释出一段白手起家的创业传奇。他常常提醒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返乡创业的初衷是帮助家乡发展,帮助乡亲们致富。在公司率先提出了“优先安置进城务工人员、优先安置移民搬迁户、优先安置困难家庭人员”的用工原则,用一名共产党员固有的良好品质践行着创业富乡邻的诺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奉献”和“责任”。

  刘安娟

  福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

QQ图片20170317100542.png

  她曾是一名“白领丽人”,出于社会工作的“助人感召力”,来到了鲲鹏中心,和其他专职社工一起尝试改变,对自己,更对成长中的青少年。8年来,秉持“有心有爱,就有希望”的理念,作为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创人员之一,她用专业和爱坚守着对青少年的帮扶事业,不断推动当地社会工作的发展,点亮了服务社会、扶助弱势群体的党员社会工作者形象。对社会工作的坚守,让她先后当选为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第十次党代表,也曾荣获福建“五四青年奖章”标兵、福建省“巾帼建功标兵”。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