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陕西石泉:“党建+”模式为非公企业发展凝心聚力

2017年03月22日 14:56:2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王枫林 唐清

W020170321414383445458.jpg

  陕西嘉晟实业有限公司是石泉县委、县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10年6月入驻池河五爱村。公司现有职工156人,已发展成集蔬菜生产、储藏、加工、营销一体化的高效现代农业企业。2011年12月经省园区办批准为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012年9月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12名。公司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的自身事业来抓,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年产值达到8700余万元,为企业树起“金招牌”,相继被授予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实训基地、省级“非公企业示范工会”、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县级优秀产业合作社等荣誉称号,一块块沉甸甸的奖牌背后,凝聚着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与心血,更是企业将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的最好见证。用事实证明,非公党建和企业发展不是互不牵涉的“两张皮”。
  明确职能定位,建强支部堡垒
  抱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公司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规范化建设和经营管理全过程。按照“政治领航、政策宣传、凝聚力量、协调服务、培养人才、促进发展”的职能定位,公司把党建工作完全融入到企业的规范化建设和经营管理全过程,确立了“三四五”的“抓党建、促发展”工作目标,即,发挥“三个作用”(党组织发挥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党员在企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四个融合”(党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相融合、党的科学理念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党支部的核心作用与企业管理相融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企业职工劳动竞赛相融合)、实现“五星目标”(在非公企业党组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中晋升为五星级)。近年来,公司党支部先后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委组织部、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表彰命名为“四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
  注重示范引领,推动企业发展
  “引导决策难、服务发展难、凝聚人心难”是非公企业党组织普遍存在的问题,公司党支部坚持把党员队伍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党员在职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队伍中开展“三亮三当三满意”活动,公司党员与贫困户建立“1+1”“1+N”结对帮扶措施,在加工园区和种植园区设立党员示范岗12个、党员示范棚26个、党员责任区5个,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积极研发新型产品,开展试点示范种植,拓展销售市场,助推企业发展,建设示范大棚468,开发深加工酱菜、辣椒酱、豆腐干等产品30余种,建立销售网点50个,搭建电子商务平台1个,党员们切实做到了“岗位工作干在前、重活难活抢在前、技术创新冲在前、市场开拓走在前”。 
  坚持党建领航,助力脱贫攻坚
  在围绕公司经营发展的同时,党支部秉承“耕耘为家乡、奉献在天下”的理念,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公司党支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推行“支部+基地(农业园、产业园)+贫困户”脱贫攻坚新模式,相继与城关、池河、饶峰等5镇17个村4500余贫困户签订订单农业,进行保底回购,指导贫困户种植大豆、辣椒、萝卜等蔬菜8000余亩。企业结合镇政府户均扶持资金1万元的就业基金,有效解决了61户贫困户入园就业、就地务工增收的难题,移民搬迁贫困户实现了“有业安置”,被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授予“安康市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示范基地”。同时,公司对贫困户进行免费技术培训1000余人次,发放技术宣传资料5000余份,有效带动贫困户走上了产业化脱贫之路,实现农户致富与企业发展“双赢”,构建了“融入党建带脱贫,抓好脱贫促党建”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