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如何加强基层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

2017年02月25日 11:18:1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记者 张越 通讯员 张永春

timg.jpg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特别是国家、省市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有关政策的相继出台,在民营医疗机构建立非公党组织,积极做好组织建设工作,发挥党组织在非公医院的战斗堡垒作用尤为重要。记者通过对该区民营医疗机构深入调研,针对面临的困难与问题,为如何做好区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提供了思路。

  当前基层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开展现状

  以南京市江宁区为例,目前全区登记在册的民营医疗机构共64家,其中民营医院11家,个体诊所53家。按要求先后成立了5个民营医院联合党组织,民营医院党组织已全覆盖到区11家民营医院(其中1个党委4个支部),共有党员129人,占从业人员的6.2%。从调研情况看,基层民营医疗机构党组织工作发展不平衡,二级以上规模的民营医疗机构单位重视,组织健全,作用发挥较好,一些规模较小的医疗机构因党员人数少,不管在硬件上还是在软件上工作开展比较致后,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组织工作基础相对薄弱、部分党员存在党员意识淡薄的状况。

   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党员数量少且流动性大。部分是年轻专业技术党员,由于受经济利益的驱动,而辞去自己原来公立医疗卫生单位岗位,应聘到各民营医疗机构工作,由于民营医疗机构目前实行的是双向选择的聘用制,所聘用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试用期内,业主和雇员之间同时处在相互选择的不稳定阶段,由于这一关系具有极不稳定性,给民营医疗机构组建党组织带来了困难;另一部分则是来自公有制医疗机构中已办理离(退)休手续的高中级专业技术党员。这些党员的党龄相对比较长,对党的知识了解比较多,具有一定的组织纪律观念,但是由于受民营医疗机构雇佣关系的影响和经济利益的驱动,他们往往只在原退休单位交纳党费,长期不过党组织生活,以至失去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同时也给非公有制民营医疗机构党组织的建立,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二是党员管理处于无组织状态。在我们所调查的民营医疗机构中,由于党组织建设普遍滞后,以至造成了民营医疗机构的少数党员“无家可归”。三是党员发展处于停滞状态等困境。由于党组织建设普遍滞后,便使发展新党员工作成了空中楼阁。在我们调研的民营医疗机构中,团员青年已向民营医疗机构领导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有12人,但是由于民营医疗机构党组织建设滞后,因此也就无法对有志加入党组织的优秀团员、青年及时进行培养与考察。

  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目前存在的难点及问题

  民营医院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工作领域。调研中我们感到,民营医院的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难点与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党组织的工作定位还不够明确。虽然各级党委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党组织建设,但从目前民营医院的党组织工作来看还缺少方向引导和政策支持。如何确立民营医院党组织的地位,确保民营医院党组织的生机活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此外民营医院党组织的中长期规划缺乏明确的目标与上级党组织的关系有待进一步理顺。

  民营医院党建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目前从宏观层面看仅有党的指导性政策对民营医院成立党组织和发挥党组织作用作出原则性规定。但对符合条件的民营医院成立党组织及如何保障党组织发挥作用缺乏有效的刚性约束。从具体情况来看民营医院党建的各项工作还没有形成良好局面,活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