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永康从源头严格把关,选准配强乡镇干部——

干部谁来当 基层先推荐

2016年11月24日 10:56:05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廖小清 厉昂 等

  核心提示:2016年和2017年,我国地方领导班子迎来集中换届,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准则》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必须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在这次乡镇换届中,永康市在选人用人上动足脑筋,除将德才兼备、实绩突出、中心工作中表现优秀等作为干部选拔标准外,还特别注重听取基层的意见和建议,把乡镇干部提拔的初始推荐权交给对基层干部情况最了解的基层党委,努力选准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

zjrb2016112400018v02b002.jpg

  “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乡镇干部工作在一线,是行政队伍中最基层干部,便是拿“针”的人。可见,乡镇干部对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至关重要。

  在换届中,怎样把忠诚干净有担当的乡镇干部选出来?

  日前,记者在浙江省永康市采访时发现,近年来,当地在选人用人中,把视野更多投向基层一线,通过年度综合考核优秀单位推荐、基层党组织推荐、组织部门基层一线岗位考察推荐等途径,确定拟提拔或安排到重要岗位的初步人选,从源头上把好选人推荐关,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在这次乡镇换届中,永康共提拔或重用81名干部。其中,从乡镇(街道)提拔或重用的57名干部,全部由基层进行初始推荐。

  赋予基层推荐权——

  不唯年龄重德才

  最近,已经51周岁的石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施志强,被提名为镇人大主席候选人,这在很多人看来有些不可思议。因为在惯有思维中,干部年过五旬后,获得提拔的机会相对较小。而在这次乡镇换届中,永康有3名年龄超过50岁的干部得到提拔。

  “近年来,基层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压力与日俱增。要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和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就需要我们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永康市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既要给基层压担子,又要在干部提拔任用等方面让基层有更多的话语权,成为永康市委在这次换届工作中的一项共识。

  基层党组织离基层干部最近,对干部了解也比较全面,永康市委充分尊重基层的意见和建议,一批有能力有担当的干部,经基层党组织或班子署名推荐后,经过规定的干部考察程序,相当一部分得到了提拔或重用。

  施志强是其中一位。在乡镇工作30年来,不管工作岗位和职务有什么变化,他干事都非常踏实。当企业在发展中遇到资金难题时,帮着跑银行、要政策,协助企业走出困境;当企业发展需要土地时,他和同事一遍遍与村干部和村民协商,最终实现双赢,既助推企业发展,也充分照顾到了村民利益。

  特别是在“五水共治”“两美永康”建设等中心工作中,施志强因为担当实干,得到了干部群众的肯定。石柱镇是永康的工业强镇之一,有140多家铸造厂,占永康铸造企业的三分之一,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严重影响环境。为做好铸造行业整治,他和镇村干部多次上门讲解政策,了解企业主的担忧,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大家相对容易接受的整治措施,使全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少数干部遇到问题绕道走,现在抢着要‘难活’。”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蒋东炜说。2013年开始,永康赋予基层党(工)委(党组)干部推荐提名权后,他更加注重观察干部的日常表现,“因为向组织推荐干部,看似是一项权力,其实有很大的责任和压力。如果推荐的干部不好,对组织和自己都不负责任,因此要格外慎重。”

  如何保证基层党组织推荐干部的质量?永康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基层党组织推荐的人选,他们将根据干部提拔任用的相关规定,与届末考察谈话推荐、会议推荐、近3年非定向推荐和年度考核、日常考察等程序相互印证后,再列入拟提拔和重用人选。从近3年的运行情况来看,基层党组织推荐的干部,基本上与组织多方考察印证的结果一致。2013年以来,92名新进乡镇(街道)班子的干部,全部为基层党组织推荐的人选。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