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碚”有引力,活力四射

重庆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围绕创新创业发挥作用
2016年09月14日 15:51:2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张越  刘成国

  重庆北碚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关于五大领域党建示范点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经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选取条件成熟的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先行建设,安排区委组织部、区委非公工委直接指导,先后投入近300万元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将其建成全市一流的微企孵化园党建示范点。

  建立“3+X+4”机制,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北碚(以下称大科园)是2004年科技部、教育部首批正式授牌的85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之一,其科创中心(建筑面积8.5万㎡),可容纳在孵企业1000家,目前已入驻151家,涉及领域包括信息技术、文化创意、先进材料与制造、农业生物技术及现代服务业等。

  大科园党建工作紧扣园区发展,结合园区“大学依托、地方支持、企业运作”的特点,成立了由西南大学、北碚区新城(大学城)管委会、深圳东南集团、区工商分局、区人力社保局、区科委等职能部门共管共建的区域化大党委,建立“3+X+4”党建工作机制,着力构建资源共享、服务共抓、形象共建、互利共赢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3”:即西南大学、北碚区、深圳东南集团三核驱动。大科园党委充分借力三方资源,发挥三方优势,促进三方合力,共同塑造大科园“创新·引领·协作·发展”的品牌形象,为入园企业创新创业提供充足动力。

  “X”:即组织部(非公工委)、工商、科委、人社、团委等多个部门单位建立联合指导团队,协助党委工作。大科园党委共有班子成员9人,班子设置推行“多向进入、交叉任职”,着力增强党委统筹协调能力。与园区联系紧密的3个重点部门确定1名党员领导兼任党委副书记,其它部门各确定1名党员干部联系大科园,为党委议事决策提供咨询。

  “4”:即财政补助、项目激励、上级帮扶、公司支持四条经费保障渠道。大科园党委积极寻求各方支持,财政每年投入30万元保障基本运作,相关部门通过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等项目资金给予支持,新城(大学城)党委作为上级党组织已拿出35万元支持党委工作,深圳东南集团设立100万元创业基金用于党委开展“双强双带”活动。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