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鄞州:“两新”党建硬起来

推行标准化 整治软弱散
2016年08月15日 09:29:05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金春华 童文 续大治

  圣龙集团党员参加党组织换届选举时,投下自己庄严的一票。

  “企业的党务工作者大多是兼职的,党建工作经验相对不足怎么办?”宁波鄞州区日月重工党总支副书记董云达指着一本被称作“红色工具包”的小册子说,“有这个标准化党建手册就可以了。”

  党员流动性强、人员相对松散,组织情况变化快、运行不够规范,换届工作不规范导致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不强、党建责任传递相对较弱……这些问题都曾困扰着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如何破解这些问题?近日,鄞州全区1045个两新组织党组织都收到了由鄞州区委两新工委送来的“红色工具包”。换届的原则和要求、发展党员的步骤、组织生活的相关标准、组织队伍的建设细则……都可从中迅速找到答案。

  除了发放“红色工具包”,鄞州多措并举紧抓两新组织党建,使两新组织党组织焕发勃勃生机。

  鄞州区宁波南部商务区泰星巷附近,在7幢楼宇内上班的43名党员成立了汇富联合党支部,最近刚完成换届。拓展党建活动阵地、开展楼宇物业义工活动……支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没想到每个活动全部党员都来了。”汇富联合党支部书记吴秋月说,此前,这个支部“联而不合”,党员组织生活不规律、归属感不强,组织活动到会率一般不超过一半。

  党组织规范运行,完善制度是保障。“我们加强了制度建设标准化工作,特别是根据两新组织流动性大的实际,对两新组织党组织的设置实行动态调整制度,并加强指导。”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委员、汇富联合党支部党建指导员程丽芳说,换届后,汇富联合党支部按楼宇新成立3个党小组,制定党小组工作规则,党员平时的联系增多了、管理更方便了。

  作为一名党建指导员,程丽芳直接承担着选优配强、联系党组织班子的重任,这是“工作队伍标准化”建设的重要一项内容。“我们支部年轻党员居多,党建经验不足,程指导员就手把手教大家。”吴秋月说,在程丽芳指导下,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鼓励党员创新活动方式;在换届大会上,新党支部班子成员一一许下承诺,支部战斗力大大增强。

  队伍的标准化建设,解决了两新组织党组织领导班子不强等问题。此外,鄞州区在推进党建覆盖标准化建设中完善了“防瘫预警机制”,提出每年要对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排摸运转情况不良的党组织。

  同在宁波南部商务区的国骅大厦联合党支部原本是个很活跃的党组织。但由于人员过于分散、流动性过快,组织生活渐渐难以正常开展。“第一年我们还搞了一些活动,第二年就难得聚到一起,新面孔很多。”党员周梦媛说。

  国骅大厦联合党支部的问题被及时摸排出来,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经过调研,作出了撤销国骅大厦联合党支部并把该党支部所有党员整体迁转到南部商务区党群驿站党总支的决定。“在新党支部,我们的组织生活恢复正常,党员同志相互熟悉起来,大家乐在其中。”周梦媛说。

  鄞州区两新企业数量众多,取得企业出资人支持是该区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重要一环。鉴于不少企业正面临新老接班的实际情况,鄞州区注重推动“红色传承”,加强新生代企业负责人对党建工作理念和成效的认同。圣龙集团党委是试点单位之一,集团负责人、党委书记罗玉龙的儿子罗力成说,父亲一直希望他不仅接班企业,更要肩负党建传承责任。

  据悉,目前鄞州全区两新组织党员负责人担任所在党组织书记的比例已达到70.9%。通过查问题补短板、优班子促传承、扩影响强主体等措施,鄞州区逐渐规范了企业党组织换届程序、扩大了企业党员民主权利、增强了企业党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