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疏通基层党建“微血管”

——舟山市“党小组大作用”行动如火如荼
2016年06月07日 16:45: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陈戈

  “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舟山此次“党小组大作用”行动,在原先传统的以支部为单位、以网格为区域划分党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按照地域相近、行业相似、兴趣相连和有利于党员活动、便于作用发挥的原则,建立起了许许多多小型灵活多样的党小组。如泥峙社区的燕之梦艺术团党小组、东邦单船安全主管党小组、新街社区的大学生创业园区党小组……

  如此多形形色色的党小组,要发挥作用,离不开固定的活动阵地。原先党支部的活动阵地显然是无法满足这么多党小组的需求,那么,阵地又该如何开辟?

  定海区就按照“量体裁衣、综合利用”原则,整合各社区(村)的文化礼堂、老年活动室、村级活动中心、党员家庭户等室内场所,拓展公园锻炼点、纳凉角、小亭院等户外空间,就近增设党员日常活动点,方便党员参加活动。

  今年68岁的郑忠康是定海区金塘镇穆岙社区北川岙党小组的组长,2015年四月份党小组陆续开始选择自己的活动地点,由于活动场所有限,郑忠康二话不说把自己的家作为了党小组的活动点,在家里挂上了党旗,贴上了党小组活动计划。

  党小组活动点安排在了家里,对郑忠康来说丝毫容不得半点懈怠。平时住在定海照顾孙子的他,一到党小组活动日,提前就会赶回来收拾好卫生,烧好茶水,还要花一个多小时备好小组所学习的内容。

  郑忠康特意为了党小组活动买了张圆桌放在家里,为什么要买圆桌,郑忠康觉得这样可以倡导党员之间、党群之间一种平等对话的氛围。

  姚波是穆岙社区的党委书记,他已经3次参加了郑忠康家里的党小组活动。姚波告诉记者:“以前党支部开会,都是我在上面讲,党员在下面听,交流很少,现在我来了和大家坐在一起讨论,发现有许多我没有想到的事情,这些老党员都已经想到了,我也是收获很多啊!”

  定海区盐仓街道在“党小组大作用”实行以来,启动了“1+X”工作模式,其中一项就是“一个固定活动点+X个流动活动点”。

  兴舟社区的王家尚是第三支部第一小组的组长,他的哥哥王家槐是他的小组成员。王家槐有一家小诊所,当王家槐看到一些年龄大的老党员要走很多路才能到老年活动中心参加党员活动,王家槐就毅然主动地提出要把党小组活动阵地建立在自己的诊所里。

  现在一些老党员去王家槐诊所参加党员活动,还能顺便量个血压,做个身体检查,进行一些养生咨询,可以说是给这些党员在履行义务同时提供了一个小福利。

  光在诊所活动还不够,为了让体弱卧床的老党员朱瑞根同样能参加党小组活动,王家尚带着自己组里的党员到朱瑞根家里搞起了党小组活动。一方面,向朱瑞根介绍了社区里的情况;另一方面,也向当过村书记的朱瑞根征询他对于村子发展、村规民约的意见。可以说是将党小组阵地的灵活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阳光驿站”是嵊泗县菜园镇为加强流动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而专门建立的一个平台,也是流动大学生党员的党小组活动阵地。目前,有流动大学生党员70余名。结合目前青年人的使用习惯,通过建立“阳光驿站”微信群,将原先QQ群学习教育、信息传递、沟通交流等功能延伸到微信群,并定期不定期向QQ群、微信群发送党的政策相关资料、县镇两会报告、公务员招考信息、县内招工信息等,将实体的党小组活动阵地搬到了虚拟的互联网社交平台上。

  采访中,盐仓街道党工委委员俞舟娜的一个比喻很是恰当:“我们把党小组工作叫做‘脉通’工程,党组织核心就是心脏,党员就是细胞,而党小组就是连系两者之间细微的血脉。”的确,党小组作用发挥好了,血脉就畅通了,基层党建也就真正落实到了细微处。

  “小”党员争当“大”先锋

  2015年7月,受第9号台风“灿鸿” 带来的强降雨影响,嵊泗县洋山镇城东社区云鹅路一户居住小山坡的居民家中因山体滑坡遭到山泥侵入。面对险情,该社区第6网格党小组长陈国祥带领其他党员立即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用铁锹、水桶、箩筐齐心协力清除塌方泥土。

  事后,该小组党员集体向党支部、社区居委会反映了此事,并提出了加强山体引水和排水沟渠建设的意见。目前,投资3万元的馒头山引水工程已于9月底完工。

  “党员的形象地位都提升了”、“党员的积极性和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这些是“党小组大作用”以来,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对于党员的评价。

  正如定海区金塘镇柳行社区“银色年华”党小组的老党员王安定说的:“我们人退休了,党员还没退休,有多少力量就干多少事!”

  在每周二的例行巡查中,王安定等一批老党员看到外千金岙新建设的村道与老村道的交接处,因路线不平,积水严重,影响了村民的出入。老党员们赶紧把这些情况与社区干部反映,社区一听到,也立刻开会决定年底完成整改。

  位于定海昌国街道的70后服务社是舟山市首家公益众筹的为老服务机构。同时,它也是香园社工党小组的活动点之一,真正做到了党建引领与社会服务的相结合。

  2014年过年,服务社想要为55位聋哑人做五桌饭菜,刚刚在旁边吃饭的“为老服务项目党小组”老党员祝志行听到后,立马从口袋里掏出了500元塞到义工的手上,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

  “社工工作离不开发动党员,尤其是一些老党员,他们的号召力、榜样的力量真的很强大。”社工党小组组长竺珊燕感叹道。

  “党小组大作用”无疑为党员搭建了一个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尤其是很多老年党员,通过党小组,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部长感言

  小细胞激发大活力

  党小组发挥大作用

  舟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明超

  党小组是党的组织建设的细胞单元,加强党小组建设是我们党的组织原则。早在“三湾改编”时期,党就提出在班、排设党小组,古田会议将“每班建设一个党小组”确立为红军中党的组织重要原则。舟山市把党小组建设作为固本强基之举,深入开展“党小组大作用”行动,把党小组建在最基层、把党的工作抓到最基层,以党小组“小支点”来撬起新区发展的“大格局”。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服务发展基石。基层工作点多线广,党的工作能否落实好,重点要发挥党小组的引领作用。我们坚持党的中心任务延伸到哪里组织就健全到哪里,党员走到哪里党小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把党小组建到产业链上、建到服务团队上、建到流动党员群体中,夯实党小组“红色基石”,巩固基层支部战斗堡垒。我们把握党小组建设系统性、灵活性、末端性的特质,建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激发党小组履职尽责,确保了党小组有效管用。不因“角色轻”而不重视,安排党性观念、思想作风、模范作用、群众威信好的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以过硬的责任心和党性觉悟组织凝聚起周边的党员群众。

  发挥组织优势,提升党性修养基础。党要巩固党的组织、纯洁党的肌体,就必须让党员有家,让组织有为,使党小组成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前沿阵地”。我们通过发挥党小组形式灵活、按需组建、便于组织的特点,让党员就近就便开展组织活动,根据趣缘相投、业缘相近的特点,使党员从便于参加活动向乐于参加活动转变,让党员主体“明起来”、党性“站起来”。注重开展体验式教育,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按每名200~400元党员活动经费落到每个支部,设立党小组活动点、党建联络站和联合活动点,把分散的党员联系起来,把流动的党员管理起来,把无职的党员调动起来。

  创新治理机制,筑牢联系群众基点。习总书记提出,基层党组织要“像吸铁石一样”,党小组就是要发挥磁铁的作用,利用党小组扎根在基层一线、与群众打成一片的优势,像“吸铁石”一样把党员和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结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在每个网格上建立党小组,将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至整个社会肌体的“神经末梢”,使党员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和诉求,协调解决群众的问题和矛盾。通过拓展“党建引领、党群协同、群众自治”工作的外延,深化“三培养”工作,推动党小组向群众自治组织延伸,引领提升群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意识能力。

  今年初以来,我市已累计调整党小组2452个,达总数的80%以上;新建各类党小组活动阵地858个;新选任党小组长1739人、轮训2603人;开展各类党小组活动13658次。全市普遍建立党小组活动经费保障和党员活动点管理等制度,有力夯实了加快新区发展的基层基础。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