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疏通基层党建“微血管”

——舟山市“党小组大作用”行动如火如荼
2016年06月07日 16:45: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陈戈

803-4044224.jpg

“民生小铺”一角。/陈戈 摄

  “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浙江省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思路、总载体,说到底,就是要从整体上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那么,究竟该如何更好地实现“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舟山市给出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将“党小组大作用”行动列入了县(区)、功能区2015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中,通过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理顺组织架构和管理隶属关系,推动80%以上有一定规模的党支部科学合理设置党小组,以党小组为主体单元,组织和开展活动,发挥党小组的前沿基础作用,可以说,是把一个个党小组看作是一块块的“红色基石”,垒积起来,以小见大,从比党支部更为微小的组织部分入手,提升了整个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小组虽不是党的一级组织,但却是党支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支部里面,根据党员的数量、分布情况以及工作、生产、学习等实际需要划分党小组,是为了具体地组织、推动和指导每个党员的日常活动,保证党的指示和决议的贯彻落实。对党支部来说,许多工作要通过党小组进行,做好党小组工作是做好支部工作的基础,也是下一步“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

  其实,在“三会一课”制度中,党小组会就是“三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不可否认,相较于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往往为人所忽视。这次舟山的“党小组大作用”无疑是将党小组推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前线,也紧紧围绕住了“从严治党”这一工作核心。

  当然,一项好的制度离不开与实际的相结合。舟山为什么需要通过党小组发挥大作用,与舟山作为海岛城市的实际情况密不可分。舟山现有党员队伍的流动性较大,同时渔农村所形成的封闭性让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很难组织所有党员开展组织统一的组织生活。而党小组规模较小,开展基层组织生活更为灵活,根据不同功能形成的党小组,开展的组织生活也更容易被党员所接受认可。

  舟山市委组织部组织处长张剑光把党小组比作了党组织中的一个“支点”,通过党小组,把党建在最基层、最基础的地方抓牢抓实,利用这个“小支点”撬动起了整个舟山基层“大党建”的向前发展。

  “小”服务赢得“大”点赞

  张赛花老人已是81岁高龄,居住在岱山县秀山乡秀北社区的她,从电视中得知某品牌眼药水能预防白内障,但由于海岛医疗条件有限,老人一直都没能在岛上的药店里找到心仪的眼药水。

  老人听街坊四邻说社区里开了个“民生小铺”,可以帮她从网上买东西。这不,2015年10月13日一大早,张赛花老人就赶到了位于秀北社区文化礼堂边上的“民生小铺”。

  走进民生小铺,更像是一个温馨的家。墙的一边挂着小铺的服务内容以及工作人员等信息,另一边的墙上贴满了社区党员活动的照片,有参加运动会的,有参加义务劳动的……照片下面是“便民服务角”,里面放了许多工具,榔头、锯子、电池、雨伞……应有尽有,村民可以随时过来借用。

  再往里走,便是阅览室,同时它有另一个功能,也是该社区圆墩党小组的活动地。原来,秀山乡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运行质量和联系服务群众时效,促进党小组发挥大作用,借助“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活动,组建了秀北“民生小铺”党小组,将联系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了群众家门口、拓展到群众的衣食住行。

  小铺虽小,功能不少。“民生小铺”有着“四代”服务——“代言、代办、代购、代赡”。岛上老人居多,子女基本不在身边,想买些东西很是麻烦。于是,一张桌子、一台与电视相连的笔记本电脑、一个工作人员构成的小铺“代购点”成了最热闹的地方。

  今天轮到赵璐燕担任“铺长”,28岁的她是乡里旅游办的年轻干部,而小铺也成了他们这群年轻干部锻炼的平台。“年轻干部本来都在乡镇,与村民直接交流的机会少,现在在这边轮岗以后发现自己与村民的沟通能力提升了,也知道村民需要什么帮助,村民对我们的信任也提高了呢!”谈到小铺给自己带来的变化,赵璐燕很是开心。

  谈到党小组越来越多地发挥作用,秀北社区的副书记,也是“民生小铺”所在的圆墩党小组的小组长厉建儿同样感触颇丰:“民生小铺开了以后,几乎每天都有党员过来活动。党员的沟通多了,反馈上来的民生信息多了,要落实下去的政策信息也更快了。”

  就在前不久,“民生小铺”党小组就根据党员收集上来的信息,发现社区许多老人都有送菜送饭的需求。于是,民生小铺立马牵头,组织党员以及志愿者,每天两次给50位空巢老人按时送菜送饭。

  “这个小铺好啊,接地气!”许多老人对“民生小铺”竖起了大拇指点起了赞。其中一位童信宽老人很是感恩,还特地用毛笔在红纸上写了一份感谢信,感谢这些党员志愿者让他在晚年过上了“饭来张口”的生活。

  党小组的服务不仅仅体现在了党员对群众的帮助上,同样体现在党员与党员的互帮互助上。普陀区沈家门街道中兴社区的外出流动党员较多,社区就将外出党员归类建组,将本地党员和外出流动党员穿插开来,每一位外出党员都有一位组内本地党员与他结对,建立QQ群、微信号定期联系,了解外出党员动向,同时也让外出党员知道党小组的活动安排。

  沈家门街道中兴社区外出党员王万年,长年在国外从事捕捞作业,由于其妻子也在外地工作,孩子在外地上学,家里基本没人居住。小组内与他结对的本地党员陆春阳定时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了解王万年从业和生活情况。当得知他因路途遥远无法办理医疗保险,以及其妻子的“4050”补助手续的时候,陆春阳主动为其办理好所有手续。

802-4044217.jpg

“民生小铺”铺长赵璐燕帮助张赛花老人网购眼药水。/陈戈 摄

  “小”组长都有“大”能耐

  “金秋十月喜事多,美丽普陀迎东风,旅游节大会来召开,我们要当好主人翁……”住在普陀区沈家门街道茶湾社区的居民,总是能在晚上听到夜呼队熟悉的声音,而细心的居民会发现,每个月听到的夜呼队宣传口号都会根据本月实际情况有所不同。

  而这些宣传口号的创作都是出自一个人之手,他就是81岁的退休教师张惠康,同时,他也有另一个身份,茶湾社区第一党支部第三小组的组长。

  “社区内老年人多,老年人记忆力差,需要经常提醒。”本着这样一个目的,张惠康成立了夜呼队,每个晚上,两个党员一组,通过话筒在社区中大声宣传,受到了老年人的欢迎。

  张惠康还根据党员提出的文化生活太枯燥,每周三,聘请音乐老师带着党员一起唱歌。而唱的这些歌里也有很多是张惠康自己作词找人编曲的。

  一个村好不好,书记很重要;同样,一个党小组能不能发挥作用,小组长至关重要。选优配强党小组长就成了建设党小组的头等大事。在一个党小组中,一般由本小组内素质高、能力强、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正式党员担任党小组长,既可由小组内党员投票推选产生,以得票多者当选,也可由所在党支部充分讨论指定。

  和张惠康一样发挥特长的党小组长还大有人在。70岁的高法奎是沈家门街道新街社区“法治工作室”党小组组长。从企业退休,有着法律知识的他,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了法律咨询、法律诉讼渠道、法律援助途径等,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代言人。

  “能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帮助有困难的人解决问题,他们高兴,我们也高兴,通过这个党小组,党员真正起到了带头作用。”高法奎说道。就在过去的7月1日建党节,高法奎和他的党小组成员通过猜谜语的方式,向居民普及了法律知识。

  普陀区倡导有一定领导职务的正式党员兼任党小组长,如支部书记、支委委员、村社党员干部等。党小组长任期与所在支委会任期一致,每届任期三年,可连选连任。

  张剑光告诉记者:“党小组的平台反映出了一个党员,尤其是党小组长作用发挥的大小,让党员日常行为有了一个量化,先进不先进都有据可循。我们能在党小组中,特别是在党小组长里面发现更多的组织工作能手,为社区干部提供可靠的后备来源。”

801-4044240.jpg

岱山县东沙古镇治安巡逻党小组正热火朝天地清理卫生死角。/陈戈 摄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