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旗在这里高高飘扬——

安徽省黄山市非公企业“同聚食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抓党建促发展侧记

2017年02月13日 15:51:1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戈

  黄山市“同聚食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个以经营餐饮食品为主的非公企业。这些年来,黄山市餐饮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用雨后春笋来形容都不足以说明大大小小企业产生的速度。可是僧多粥少,黄山市就那么大,旅游淡旺季又那么明显,惨淡经营、难以为继是一些企业的经营现状,甚至有的企业旺季热热闹闹开门,淡季悄无声息关门。可是同聚食业却象是餐饮业的一匹黑马,从最早的老街同聚楼大酒店到米外婆主题餐厅品牌连锁店、金牌同聚楼餐饮店,城东同聚楼连锁店它旗下的连锁店开一家成功一家,家家都经营的风声水起,公司效益年年大幅度上升,成为同行业中的翘楚。

  以党建为抓手,形成党建+生产经营+业绩提升一体化发展是同聚食业发展的基本思路,也是他们成功的基本经验。总经理潘桂森亲自抓党建工作,亲自谋划党建工作规划,提出了把支部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的目标,为此他除了自己抓外还安排专人抓党建,并拨专款保障工作经费,通过创新活动载体,全面夯实基础。做到了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党徽、有制度、有书报,还建立了党建文化墙。2016年公司获得了黄山市“双强六好”基层党支部、获得了黄山市“星级服务党组织”的荣誉。在经营管理上企业获得了黄山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徽菜名店、国家级“四钻”酒家、餐饮食品卫生等级A级等荣誉,党建工作已成为企业聚人心、促发展的助推器。

  抓实“两学一做”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同聚楼党支部从成立的那天起,就着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联系群众,纪律严明,富有战斗力的坚强堡垒。为此他们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来规范党支部工作和党员的行为。总经理潘桂森兼支部书记更是带头执行,模范遵守。“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以来,他们深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党建工作的永恒主题,更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保障。他们制订了开展“两学一做”的学习安排计划,请社区领导作学习辅导报告,并设计制作了“两学一做“学习笔记发给每个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笔记中印发了相关学习材料和支部的学习要求,要求党员认真学,认真写笔记。真学真做,活学活用。支部一班人认真审视了自己的工作,修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制度,编写了“廉政自律三字经”,向企业员工承诺廉洁自律,服务员工,关心员工,争当表率;向社会承诺“不接受不良食品,不生产不良食品,不销售不良食品”的三不原则,做黄山市最有良心的餐饮企业。

  党支部用实际行动带领着全体职工,开拓进取。它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定海神针,它是企业员工的主心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他们带领员工做了两件事:一是坚持创新,总经理潘桂森说“我们做不了黄山市的第一,但一定要做黄山市的唯一。”他们研究了黄山市的消费群体,把目标市场锁定了80、90后年轻人,“工作压力大,不喜欢也没时间做饭,可又迷恋家的味道。”打造了米外婆主题餐厅品牌连锁店,以家常菜,价格低为经营宗旨,一句“外婆喊你回家吃饭”引起了人们的遐思,温暖了人们的心,米外婆成了不少人解决工作餐和朋友聚会的最佳选择,也为米外婆创造了不菲的效益。二是标准化,他们把经营的所有的菜品都进行了标准化整理,标准化细到每个菜品的所有调料精准到克,从而保证了菜品的质量和规范。正是党支部这两项正确决策使得企业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从而赢得了员工的信赖和支持,赢得了社会的肯定和信任。

  实施“人才工程”提供人才支撑

  党支部把实施“党员人才工程”作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主抓手,大力开展企业人才扬帆行动,努力把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管理骨干,为企业实现“党建强、发展强”提供人才支撑。

  近年来随着企业的发展一批有知识,有技术的年青人充实到企业,党支部突出优秀青年员工为培育重点,一是引导鼓励优秀青年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吸收他们听党课,向他们讲解党建知识、在党建文化墙上公布党建工作动态等,营造红色党建氛围。二是通过微服务树形象,由党员牵头,通过“1名党员+几名入党积极分子+几名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员工”的方式,成立志愿者服务组,通过定人、定点、定时开展卫生清扫、爱心捐赠、困难帮扶等公益活动,引导奉献爱心,提高普通员工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提高党员的影响力、凝聚力。2016年公司党支部收到入党申请书6份,有5人纳入积极分子、2人纳入建党对象、一人已成为预备党员。

  对在职党员,他们加强在管理和技术上的培养,邀请黄山学院专家讲技术技能课和管理专题讲座,2016年还专门派出党员赴浙江大学学习。让党员尽快成为党性强、业务精,管理棒的企业骨干。从而在企业打造一支以“做事原则落地,工作务实高效,经营诚实守信,”为理念的优秀共赢团队。

  搭建“六微平台”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党支部以强化“六有”阵地建设为抓手,以“六微”活动为载体,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即:开设“微课堂”,做实教育培训,浓厚企业学习氛围;征集“微建议”,做通诉求渠道,推动企业和谐发展;开展“微活动”,做靓组织生活,增强企业团队向心力;组织“微竞赛”,做大能人队伍,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开展“微关爱”,做优人文关怀,凝聚企业正能量;选树“微典型”,做强示范引领,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这“六微”活动平台从六个不同角度体现了企业党支部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社会的实力举措。

  通过开设“微课堂”拓宽了员工知识面,提高了员工思想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征集“微建议”,了解了员工思想动态,为企业对症下药做好员工思想工作打了基础,同时激发了员工为企业出谋划策的积极性,提升了主人翁意识。形式多样的“微活动”丰富了员工职业生涯,增强了团队向心力,特别是组织开展的妇女和共青团活动,起到了党建带团建带妇建的作用,为此,企业还获得了流动人口妇女之家示范点称号。

  组织的“微竞赛”,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促进员工立足岗位、钻研技术,攻坚破难;企业在区餐饮行业厨艺大比拼中获得三等奖。其中开展的“星级员工” “人才之星”“最佳导师学员组合”等评比活动,激发党员人才主动承担企业创新管理经营,培养出复合政工、经营管理、专业技术等优秀人才。企业法人代表潘桂森还获得了黄山市第三届创业大赛一等奖。

  开展“微关爱”不仅关心企业内部员工,帮助员工解决困难,更走向社会,向社会伸出关爱之手,设立“爱心基金”专门为两名白血病患者献爱心3万余元,还多次为大病重病、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环卫工人献爱心,共计人民币2万余元。使同聚的字号成为“同心同德、凝心聚力”的品牌。

  选树“微典型”则充分发挥了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很好地激励了员工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先进、创业绩,培育了企业的核心价值,特别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树立了标杆,如老街同聚楼的洪座安,这个从空军退伍的老党员始终保持着部队的优良作风,在平凡的后厨岗位上默默工作,从不叫苦叫累,任何时候随叫随到。有员工说的好,在同聚楼的党员不用佩带党徽,看他们的工作和言行,就知道他是党员。朴实的语言说出了他对党员的崇敬和党员在员工中的份量。这也是同聚实业成功的基础。他们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先锋队。

  人生创业,创业人生,创业永无止境,这是总经理潘桂森的常说的一句话,他和支部一班人又为2017年的经营发展订出了新的目标,要发展新的连锁店,要建立徽菜博物馆,要让徽菜发扬传承,再创新高。而党建永远是企业的中心工作,企业的魂。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