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鼓励党员带头创富扶贫

“党员先锋卡”、“烧饼贷”,这家企业在“党建+金融”探索之路上脑洞大开

2017年01月19日 16:10:5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曼丽

  省两会上,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的24页政府工作报告,成了代表委员们捧着放不下的读物。

  报告中的很多词汇,振奋人心,比如“最多跑一次”,比如“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比如2017年预期“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的目标。包括金融改革等内容,让很多企业看到更多希望,也更有信心。

  作为浙江重点打造的八大万亿级产业之一,浙江金融不断壮大,金融创新风起云涌。

  深耕小微金融服务的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亦是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它从台州起步,发展迅速,全新的总行大楼如今伫立规划中的钱塘江金融港湾。

  2016年,泰隆银行更是创新性提出“党建+金融”普惠金融新模式,通过将基层党建与金融信贷支持结合,金融助力党建,党建引领发展,以实效推动美丽经济红色产业发展,响应国家金融精准扶贫的号召,实现习总书记关于新农村建设“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嘱托。

  抓住农村党员创业金融帮扶“痛点”

先锋卡2.png

党员先锋卡

  衢州常山县东案乡呈东村年轻党员谢志飞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致力创业,谢志飞日思夜想,他谋划开连锁水果店,带动一起种水果的村民产销联合、共同致富,可是到衢州开水果店,租金、人工成本高,他一筹莫展。

  泰隆银行的客户经理郑晓斌送信贷资金进村,谢志飞头一回听说了泰隆的党员先锋贷和党员先锋卡。他第一时间就办理了先锋卡,拿到了30万元信用贷款。

   有了这笔钱,谢志飞走出了大山,他正带着村里的小伙子一起投身连锁水果店的事业中。

  在农村,金融帮扶一直是一块“空白”。农村党员和普通村民在发展致富的道路上,也遍存在着有想法无资金、有资金无出路的困境。因为缺少资产和可抵押物,且收入不高等原因常常被金融机构拒之门外。

  泰隆银行反其道而行之,走进了泥泞的农村金融市场,进入这片“空白”的方式就是“党建+金融”。

  “党员群体是农村经济的支柱,他们总是吃苦在先、勇于探索,是农村群体里的探路先锋、致富先锋。在创新创业路上,我们有必要拉他们一把,扶他们一程。”泰隆银行衢州分行企划部负责人黄皖湘说。

   泰隆银行审时度势,通过农村党组织“牵线搭桥”,金融“搭台”,旨在解决农村党员和群众的创业金融扶持难题。该行推出“党建+金融”创新模式,核心项目就是为党员群体量身定做的“无抵押、纯信用、准入宽、额度高、随借随还”的党员先锋贷和党员、先锋卡,还和党员星级评定挂钩。先锋系列产品让村党支部在党建管理上多了一层经济抓手,使得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员也积极争取高评级来获得更好的金融扶持。

  卖烧饼有“烧饼贷”,助力精准扶贫

先锋卡.png

2016年12月14日,泰隆银行在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文化礼堂,举行了隆重的泰隆银行“党建+金融”模式专属产品“先锋卡”的全市首发仪式 。

  除了先锋贷、先锋卡,以及针对村民的普惠产品“立等贷”等,泰隆银行在“党建+金融”探索步子正越迈越大。

  泰隆银行建立了200多支由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并一直积极参与网点当地乡镇街道的各类党建、公益活动。“党建+金融”模式推行后,泰隆党员志愿服务队定点去村里开展金融服务,紧急业务随叫随到,从队伍建设上保障了普惠金融建设所需要的人力,真是实现金融服务下沉农村。

  台州椒江栅桥村党支部曾被评委浙江省“先锋工程”建设“五好”村党组织。因为这份软实力,泰隆银行为其授信2000万元,帮助该村党员创业致富。

  搞民宿有“民宿贷”、卖烧饼有“烧饼贷”、种葡萄有“葡萄贷”……本着中央提出的金融精准扶贫号召,泰隆银行针对不同村情,个性化帮扶,开展个性化定制信贷产品,帮助党员和村民们顺利度过转型期。对于能带领群众创业的党员,还给予更高的优惠政策,以鼓励党员带头创富扶贫。

  在金融服务下沉农村的路上,泰隆银行还发挥党建文化优势,金融下乡同时,泰隆还把颇具特色的手机微党课、党建漫画、党建动画等带到乡间田头,与农村党员开展学习交流,共享心得。

  目前,“党建+金融”模式已经在台州、衢州、金华、湖州等泰隆机构所在多地推开。在台州,迄今已发先锋卡71笔,贷款余额933.4万元。最先启动“党建+金融”普惠服务模式的衢州,现在已有约175个示范村实现了业务跟进,授信党员584户,发放“先锋贷”7592万元。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