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以“双领”形式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聚光·红色传感党建探索和实践

2016年12月08日 14:56:3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朱琼瑜

  企业名片:

  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是2002年1月由归国留学人员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2011年4月上市,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公司目前已拥有员工3000余名,拥有国际一流的研发、营销、应用服务和供应链团队,成为了世界领先的环境与安全分析检测仪器生产商与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近年来,公司又把业务拓展到智慧城市领域,率先在国内提出绿色智慧城市的理念,致力于城市各行业用户成熟先进解决方案和产品的提供,成为智慧环境、智慧水利水务、智慧安监、食品安全等智慧领域的领航者。

105659_201412011038191.jpg

  2006年,公司成立党支部,2012年成立党委,目前有党员400多名。党委下设10个党支部。近年来,聚光科技党委以“支部领项目、党员领任务”(以下简称“双领”)为抓手,通过“助推经营、服务员工、创新突破、履职尽责、做实做好、扩大影响”的方针,深耕细作,党组织的价值不断体现,影响力不断提高,赢得了公司领导的认可、党员的拥护、员工的支持。

  五大途径理清“做的内容”  公司原有党工系统各自为政,资源分散,工作目标不清晰不聚焦。2014年初,党委通过召开研讨会,全员征集、系统梳理的方式,形成了聚光党建品牌——“聚光·红色传感工程”,以“传递能量,感触青春”、“传播文化,感知和谐”、“传授技能,感受成长”、“传导科技,感领智慧”、“传承精神,感悟责任”五大途径,困难职工救助、食堂膳食监督、科技优才推荐、开展爱心助学等49项内容,全面理清了党群组织“做什么”。

  “双领”解决“做的方法”

  目标清晰了,但是聚光科技的400名党员,分布在全国各个区域,聚光的党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聚光的党员百分之60%以上是硕士,面对党员分散化、年轻化、高学历的特点,如何让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积极参与进来?党委受高新(滨江)区委组织部“双领”工作(组织领项目、党员领任务)的启发,也尝试用“双领”的办法来调动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和党建工作的活力。于是每年年初党委召开党务研讨会,首先研讨确定今年党委的主要工作,并以项目的形式一一列出,各个党支部认领项目,自行策划实施。在实施过程中,每个支部对活动进行细化,每个任务由支部内的党员认领。

  这种“党员出主意→党委定计划→党支部认领→党员领办任务→任务实施”的方法延续了下来,成为了一个传统。在这个过程中党委全程参与,对支部认领的项目,党员领办的任务实施的进度、质量进行督办。很多热门项目都是被各支部直接“秒杀”,如今年的无偿献血活动由安全研究院党支部“秒杀”。支部着手制定方案,一一列出开展“无偿献血”需要做哪些事情,然后由支部的党员对其中的任务主动进行认领,在这个环节中,支部安排人员进行时间上的把控,然后按计划进行。

  支部、党员认领的推行,为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了平台。实施党员领任务以来,各支部对认领的活动一再细化,让所有党员参与其中,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

  “积分制”考验“做的程度”

  在聚光,完成认领工作是必备项,而开展支部特色活动则属于加分项,所以要想成为“先进”,就要看支部的特色活动是否够有创意,是否扎实有效,是否深入人心了。2014年的安全五联党支部的西湖风景区“直饮水调查”、工业党支部的“山区小学聚光音乐教室”建立、环境第一党支部的“科普进学校”、2015年实验室党支部的“新居甲醛监测”活动、安全五联党支部的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活动、工业党支部的关爱老人“失智知识讲座”进社区、2016年供应链党支部“喜迎G20 文明出行”等,这些特色活动都是由各支部群策群力,策划、组织、开展的。

  同时,在党委的领导下,公司成立了聚光科技志愿者服务队,从去年6月份成立以来,聚光的志愿者们已经开展了为社区居民免费拍摄制作证件照、全家福、结婚纪念照,为新疆阿克苏的孩子们阅读助力,为社区老人宣讲失智知识,定期到地铁、敬老院进行服务等。聚光的志愿者服务队虽成立晚,但因活动多、周期短,在滨江区非公企业中也已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党务工作者没有奉献精神、没有大爱之心、没有服务意识,是做不好民营企业的党务工作的。爱心和奉献是要从点滴做起,是实实在在的付出。就在去年底年,我们组织了为云南彝良勒堵小学的贫困学生捐新衣活动,倡议书一经发出,党员纷纷带头认捐,短短几天就认捐了158套。今年,在党员干部的提议下,又开展了100名贫困学生“微心愿”认领活动,目前已经有89个心愿得到认领。

  这些公益活动,完全是党工系统自发完成。每年都坚持这么做,有一个目的就是激发广大员工的爱心,营造一个充满爱心、充满正能量的企业环境。让党员通过各种公益活动,使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深入人心,并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以前有困难的员工靠的是员工捐款,现在公司建立了爱心基金会,公司员工每月向基金会注入捐助金额,使得基金会的爱心救助可以做得更加扎实、有效,覆盖面更广。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