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传授技能 提升效率 凝聚合力

丽水云和“车间微党课”释放企业发展“红色动能”

2016年12月06日 16:38:55 浏览量: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钟根清 严晶晶 叶海龙

  “大家现在所在的车间是我刚进宝薇工作的车间,6年来从这里研发的创新技术已经达到了30余项。”日前,在浙江宝薇玩具公司的车间里,公司员工雷剑题为《创新,无处不在》的“车间微党课”吸引了20余名一线员工前来听讲。

  被各种生产机器包围的课堂,“讲师”不是专家学者,而是身边的工友,这让车间党课的氛围变得格外轻松和热闹。和一般党课不一样的是,这样的“车间微党课”传授了技能,提升了效率,还凝聚了合力。

  “雷师傅讲的创新要从身边的小事入手,要带着问题去思考、去解决问题,让我很受启发,我作为一线员工,以后也要多开动脑筋思考。”企业员工王伟深有感触道。

  浙江宝薇玩具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03年的玩具制造企业,拥有员工200余人,近年来因市场定位准确,设计新颖,公司业绩呈上升趋势。而在几年前,因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企业也陷入过发展困境。

  “企业核心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都是党员,我们必须用好这个优势,发挥党员在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企业负责人王和豹告诉记者,2014年,公司建立由党员为核心的技术研发团队,这些人涵盖了公司生产工艺、产品研发、产品质检等各方面,同时设立“党员示范岗”为需要帮助的青年提供玩具操作、设计、修理以及管理等指导,立足岗位讲解生产知识、传授生产技能。

  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公司员工深入各条线频频发现改善亮点。2015年由党员引领的技术创新达8项,改善生产管理、技术盲区20余项,为企业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达50余万元。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以来,企业又推出了“车间微党课”,让党员进车间授课。“‘微党课’由企业党员轮流讲,从生产经验到管理流程,大家分享工作中的点滴,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党员的形象。”公司党支部书记方晴卫说。

  宝薇“党员示范岗”释放的红色力量和效益,让其他企业看到了红色引擎的强大动力,他们也纷纷前来学习、考察,推出了“党员示范岗”。目前,云和已有5家企业设立了“党员示范岗”,累计开设“车间微党课”20余堂。

  “党员带头作用不仅让公司获得实实在在的效益,也让创新在企业员工之间呈现比学赶超的态势,企业凝聚力、向心力也更强了。”取经归来的云和县晨星纸箱包装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柳慧东兴奋地说。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