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奉化罗蒙: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10月22日 09:14:50 浏览量: 来源:浙江两新党建网 作者:罗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4885150_126862.jpg

罗蒙党委组织党员开展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奉化市罗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创新实施“学、讲、做、评”的学习教育工程,通过“党的知识浸泡学,特色党课人人讲,合格党员对标做,学习效果正反评”新模式,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党的知识浸泡学,确保教育全覆盖。集团党委针对不同层次、领域党员进行“浸泡式”学习教育,列出学习任务清单,设置专项课程,按需施教,确保学习教育有方向、有侧重、有计划,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一是依托网络随时学。充分利用罗蒙微信群,每天定时将学习资料推送给大家,让不同项目,不同岗位的党员随时随地学,既保障了党员日常工作,又满足了党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需求。二是邀请专家深度学。将每周三晚上定为集中学习日,邀请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生产一线骨干、技术骨干、经营骨干、管理骨干等来为集团的党员讲课,引导党员把握学习教育内涵,坚定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凝聚发展能量。三是找补短板主动学。实行了“每月晒”、“集体督”活动,对查摆出的短板及整改措施、每月推进情况,通过上墙公示等形式亮出来,接受集团员工监督。通过查找短板、补齐短板,扶弱为强、化劣为优,形成了集团上下“围着短板转、盯着短板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集团发展的协调性和均衡性,推动集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特色党课人人讲,提升学习参与感。集团从企业发展实际出发,紧紧把握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经营管理目标,树立“人人参与党建”的理念,坚持将党课教育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让党课内容更“接地气”。一是推出“9分钟微课堂”活动。全体党员以“学讲话、谋振兴、创新路”为主题撰文,通过罗蒙微信群进行公开投票,确定讲课人8名,利用支部会议室PPT等多媒体信息辅助手段,多样化开展9分钟微课堂讲课,切实增强了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二是召开新老党员座谈会。让老党员们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通过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引导年轻党员学先进、争先进、做先进。还进一步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开展学习教育、发挥老干部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开展主题演讲比赛。集团党委以“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为主题,开展了“两学一做”演讲比赛,不仅给党员提供了展示舞台,还进一步让职工在听取演讲的过程中,领略了党的魅力,积极投入到党员队伍中来,即壮大企业党员队伍,也给党组织增添了生机和活力。四是开展“两学一做”知识测试。专题知识测试涵盖了《党章》、《“两学一做”应知应会》内容。通过这次知识测试,使党员认识到自己平时学习的成效还有待提高,通过知识测试,才能够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切实确保每名党员有所学有所获。

  三、合格党员对标做,力促整改实落地。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企业发展核心,开展积极创设各类实践载体,着力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作用。一是开展“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活动。组织8个党支部分别安排1天时间开展大讨论,共同查找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本支部党员合格标准,并由公司党委汇总,形成“带头坚定信念,不只言利益不言党”“带头钻研技能,不好逸恶劳业不精”等十条“罗蒙版”合格党员标准,并要求各党员签字确认、对照执行。二是开展“三亮二定一争”活动。“三亮”即亮出身份、亮出承诺、亮出实绩;“二定”即定岗位、定职责,“一争”即争先进。集团组织企业党员身穿绣着党员标志的衬衫在职工面前亮身份,叫响“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并根据党员分布情况,确定10个党员示范岗、20个党员责任区,充分调动党员职工自觉提高思想素质与业务水平,积极争创先进岗位、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三是开展“五比、五争”岗位建功活动。即比思想争当时代先锋、比业务争当行家里手、比作风争当典型表率、比奉献争当道德楷模、比业绩争当岗位标兵,鼓励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社会中创先争优。如精品裤子车间围绕“五比、五争”岗位建功活动,创设“比工时、比质量、比效益”岗位能手竞赛这一实践载体,广泛开展上腰头、拷栋缝等工序的技术比武活动,促进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提升。

  四、学习效果正反评,强化工作指向性。通过自评、互评、群众测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评议,依据评议结果表彰优秀党员,妥善处理不合格党员,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性、做合格党员。一是科学合理设置评议内容。出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考核方案,制定分值表,将学习教育的每一项工作和要求都纳入打分范畴,在基本分的基础上详细设置加、减分项,从正反两面来检验学习成效。二是开展学习成效评议。开展党支部班子、党员学习成效的“双评议”工作。按照职能职责,对照评议内容,查摆存在问题。评议中,不仅要敢于触及矛盾,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而且要讲究方式方法,做到既解决问题又团结同志。三是注重评议结果运用。把考核得分作为各党支部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活动开展效果好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对活动开展不力,得分低于60分的党支部通报批评,并取消年终评先争优资格。对不合格的党员进行谈心谈话,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理。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