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金华兰溪:“三式三化”点亮两新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2016年10月19日 13:37:4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王枫林 孙群

W020161012363685024594.JPG

消防志愿服务队开展消防演练培训。

  今年以来,金华兰溪市把推进党员志愿服务作为两新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方向。通过创新组织设置、服务模式和活动方式,引导广大两新组织党员、民间公益组织积极参与志愿活动。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两新党员志愿服务队22支,注册两新党员志愿者457人,带动4600多名企业员工、普通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仅2016年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600多场次,服务党员群众过万人次。

  开放式组建,立体化覆盖,在组织设置上创新。针对两新党员志愿者组织化程度不高、流动性大的特点,通过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打造立体化覆盖的网络体系。一是依托党组织带动组建。在党建工作比较成熟的两新组织,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根据企业需求和党员兴趣爱好、专业特长,吸收职工参加,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浙江金梭纺织有限公司由支部主要负责人担任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以车间党员为骨干,吸收部分职工为队员,组建了一支22人的消防志愿服务队。二是依托网络推进组建。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熟悉网络、喜欢从网络获取信息的特点,成立虚拟网络党支部,选派党员担任支部负责人,在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定期发布公益信息,组织公益活动,吸引志愿者加入。如“我们都是兰溪人QQ群”青春E支部,从2013年3名党员志愿者发展成为拥有12个群小组,86名党员,1300多名群员的志愿服务组织。三是依托集聚平台加强组建。对于小、微民间公益组织,由民政局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牵头,纳入公益组织孵化中心。如在兰溪市青少年服务中心,通过党组织引领,将13家民间社会公益组织纳入党员志愿服务队管理,聚合力量,滴水成渊。

  点单式选择,精准化服务,在服务模式上创新。针对党员志愿者能力、素质、兴趣爱好不同的特点,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创新探索“专业+精准”的党员志愿服务新模式。一是“对接热线”服务专业化。将全市22支两新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纳入96345平台统一管理,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根据平台提供的信息,按照服务队的专业特长、覆盖领域自主选择服务项目。同时,各服务队成员也可打破原有队伍限制,按个人特长、兴趣爱好“众筹”组队、合作开展活动,提高服务专业化水平。二是“进驻驿站”服务常态化。在城区2所社会养老服务点、3所中小学道路口及10个人流密集区设立志愿服务驿站,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如“我们都是兰溪人QQ群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连续330多天在市区主干道开展文明劝导,交通秩序改观明显。“兰溪轻舞飞扬”理发店党员业主徐志鹏每月15日组织员工到青松、丹阳社区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三是“挂钩考评” 服务优质化。建立“服务对象三问、团队负责人一评”的服务评价机制(服务对象三问:一问是否亮明身份,二问是否规范操作,三问服务是否满意;团队负责人一评:团队负责人负责对每次服务进行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的依据,作为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星级评定的指标,引导各服务队加强岗前培训、专业培训,制定服务规范,努力构建“有爱心、更放心”的志愿服务环境。

  创意式活动,融合化发展。在活动方式上创新。针对两新党员志愿服务队经费紧缺、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创新党员志愿活动方式,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一是推动党员志愿活动与加强党性教育融合。发放《两新组织党员志愿服务倡议书》,划分区域网格,要求全体两新组织党员参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平安创建”等中心工作,强化“志愿服务、党员先行”的理念。将党员志愿服务与“做合格党员”相结合,在基层党支部开设“志愿服务专题党课”,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据统计,全市386个两新党组织全部在村企周边开展了“治六乱美三化”、“平安巡逻”等志愿活动。二是推动党员志愿活动与助力企业发展融合。在全市17家党群服务中心选派公益辅导员,搜集企业、员工微心愿,由辅导员对接公益团体,通过“引团立项”,打造公益项目“十分钟服务圈”,为企业、职工送上法律诊断、困难救助、纠纷调解、健康医疗等各种服务。通过延伸党员志愿服务团队触角,解决了企业公益服务能力弱、企业党员参与生产与参与公益矛盾等问题。如律师联合支部志愿服务队在2016年上半年入企开展法律体检22次,提供咨询80余人次,提出法律建议47条,防范企业经营风险和减少纠纷20余次,进行普法宣传2场次。兰溪市义工服务队、网兰车友会志愿服务队等16支队伍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爱心助学”、“困难救助”48场次,600多人因此受益。三是推动党员志愿服务与回应社会诉求融合。党员志愿者以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爱心耕耘”,带动非公企业业主、党组织书记、党员员工服务社会、服务公众,形成“公益在我身边、慈善感恩社会”的共识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的“群蜂效应”。如金梭纺织、康恩贝制药等12家企业的53名党员参与“雷锋广场先锋行”、“兴兰公益”等2场大型公益活动,服务市民群众900余人次。市委“两新”工委实施的“公益健步走”活动,吸引了2000多名两新党员员工参与,并由浙江兰溪天成置业有限公司按照步数换算捐资公益基金10万元。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