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湖州市交通集团:“蒲公英”之爱长相随

2016年09月07日 14:46:38 浏览量: 来源:湖州日报 作者:张丽萍 徐斌姬

  “小伙子,你帮忙看看我要在哪里候车啊?”“你好,我错过了这趟车,怎么办?”湖州高铁站近期迎来一波客流高峰, 9月3日下午,身穿红马甲的“蒲公英”党员志愿服务队员照常来到高铁站,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蒲公英”是湖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创立的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五年多来着眼社会民生开展了一系列服务,“蒲公英”这三个字逐渐从一支队伍的名称发展成为志愿服务的品牌。今年以来,交通集团坚持把党员志愿服务作为“两学一做”重要抓手,打造四大服务阵地立体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一步深化“蒲公英”品牌建设。

  作为高铁站站前配套区域的业主单位,交通集团自去年以来,把党员志愿服务与实际工作、群众需求结合起来,将高铁站作为“蒲公英”的主阵地,开展了“携手共建美丽高铁站‘蒲公英’服务年”活动,每周六下午在高铁站志愿服务3个小时,将服务活动定点定时。一年多来,每个周六下午都能在高铁站的候车大厅、售票厅、地下通道见到身穿红马甲的“蒲公英”队员,服务内容也从提供问询、引导、免费阅读,拓展到结合中国传统佳节现场送春联、派汤圆等,不断创新的服务形式也得到了过往旅客的好评。为了更好地擦亮“蒲公英”品牌,前不久,以白底红字为主基调的志愿服务台在高铁站候车大厅亮相启动,高铁站成为交通集团党员实践示范基地之一,“蒲公英”队员们都说这感觉就像有了“家”一样。近日,全国铁道团委授予交通集团“蒲公英”志愿服务队“2016年铁路春运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的荣誉称号。

  除了高铁站这个主阵地外,交通集团还打造了康山街道、吴兴慈爱中心、后庄学校三个辅助基地,从对象、内容、形式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常态化服务。今年以来,“蒲公英”联合康山街道开展了夏季日常急救知识、癌症基本知识等一系列健康讲座,街道工作人员和集团员工都深感受益;陪伴慈爱中心的老人畅游新湖州、品尝湖州名小吃,让老人在晚年多了一份美好回忆;结对帮扶后庄学校孩子,开展“一帮十”少年成长筑梦行动、“公益成长、筑梦结对”行动,用实际行动帮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成长。“蒲公英”领队说:“参与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交通集团党员的一种自觉和习惯,大家把志愿服务融入了日常。”
  为了推动党员尽心服务、发挥作用,交通集团今年还推出了“2+2+N”党员志愿服务考评机制,继续推行《党组织晋位增星管理办法》《党员道德服务积分管理办法》两套制度,全面推广运用党员“先锋指数”、“绩效指数”两个指数,以及开展“党建品牌”创建、“一先两优”评选、“党性体检”等N项工作。自去年成功申请了“志愿者打卡器”以来,“蒲公英”党员志愿服务队已组织活动73次,志愿服务时间超1800多小时。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